昨天聽了一場關於「現代音樂」的講座…

不是很專業資深音樂人的我,當然是有著許多的十萬個為什麼…

現代音樂就是到了一種很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最後有位有趣的觀眾提了一個,我想是許多人都很有疑問的問題…

為什麼音樂家要做這種,讓人聽了會很不知所措的音樂?

甚至是會讓人「很不喜歡」或是「引起暴動」的音樂?

有音樂家也直接說了,我不在意你喜不喜歡我的音樂?

 

回家之後我也一直在思考著這個問題,現代音樂…???

什麼是現代音樂?他們為什麼一定要這麼的讓人「匪夷所思」「無從解釋」??

我也打電話騷擾了我的音樂友人,尋問關於這類的問題…

突然之間我就弄懂了…

關於這個眾多人的疑問以及我的疑問…就在洗澡的瞬間,我有了答案…

 

其實把他拆成很多個面向來看,許多東西只要加上「現代」兩個字…

都會變的極度「匪夷所思」…

以下是「愛麗絲的不專業整理報導」…

 

首先我們從最常遇到的地方來看…

就是「fashion」

 

in fashion      

 

時尚的最高殿堂「paris fashion week」,哪一次有想要讓你弄懂的意思…

設計師的想法,誰可以了解,套句網友說的話「讓你搞的懂就不叫時尚」了…

但這些東西叫「極端」「前衛」「創新」,也是因為有這些在創新尖端的時尚設計師…

也才會有我們現在推陳出新所謂的「流行」…

就像演講老師說的…「創新」就是一種極端,最後再慢慢調整成我們可以接受的東西…

如果沒有這些讓人「匪夷所思」的時尚設計師,我們的穿著也不會有所進步的…

 

 

 

接下來…也不需要我多說什麼了…

 

in arts  

 

同理可證,很多東西只要加上「現代」,你就通通不要用「理性」去思考…

他就是「沒有所謂什麼的為什麼」…這就是藝術…

 

 

 

 

再來就來到現代音樂…

 

in music  

 

如果你說,為什麼我們要花錢去欣賞一場「噪音」音樂會,

聽的這麼不舒服,很想發脾氣…

但你花錢去聽一個「無音」音樂會,才更讓人莫名其妙吧…

所以還是那一句話…這些東西就是沒有所謂的為什麼…

欣賞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把你的「傳統」「理性」「基本觀念」

通通丟掉就是了…

 

 

 

所以說聽不懂,或是看不懂,真的也不要緊,那也不重要…

這些應該說是一種「想法」一種「概念」的東西…

他不是潮流主流,至少我們去服飾店還買的到上衣…

不會買到 一隻有附鍊條的穿好洞的「龍蝦」…

我們去聽的音樂會都還有聲有息的…

或許現代藝術要教我們看懂的是

要我們撇開一切「世俗的眼光」,用最簡單方式去欣賞…

 

 

 

講了這麼多,現代時尚,現代藝術,到現代音樂…

現在做個整理前面有幾個重點…什麼是「現代作品」…

1.匪夷所思

2.無從解釋

3.沒有為什麼

4.請拿掉理性

 

 

 

最後我要用「現生活」…做為結論…

看了藝術、時尚、與音樂…那什麼叫…「現生活」…

這是一個很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到底什麼是「現代生活」…

 

?????

 

 

 

??

 

 

 

 

 

 

 

 

 

 

 

 

 

 

 

 

這就是現代生活……

 

in live  

 

 

 

 

 

 

(以上是愛麗絲超不專業的整理報導)

 

 

 

 

 

希望藝術家們可以拿掉你們的理智來看這篇解釋,

「現代文字」有時候也是沒有什麼為什麼…

解釋起來也是讓人很匪疑所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