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很想說的事是

老師不會教你什麼…

光看這一個標題,大概一票老師任督二脈就已經先被打通

然後拉板凳等著看好戲了吧!

 

但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學習是自己的事,不要老覺得「老師要教你什麼」

現在因為社群網路的發達,生活的多樣化,

所以就有越來越多不一樣、新鮮的課程興起

這是一件好事,沒有什麼問題,多樣化的學習

無論是在職中、畢業後、退休後,你多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課程。

 

在這中有什麼問題呢,有太多太多的人有一種想法

我不會,我去學,你教我,我就會了……

聽起來好像是醬,但真正投身在教學這一塊時

就會發現不能完全這麼說…

學習是一種互動的交流,並不是單面由老師「給予」的模式

許多人都抱著,我不會,我就來學,我付你錢,你就把我教到會

但在這過程中,自己並不願意自身努力去做,只單單想靠老師用「說的」

自己用「聽的」就想學會一件技術

 

說實在話,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樣事

不管是什麼樣的事物或技術,學習的成長其實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

老師也是把自己學習過程中,多年累積出來的經驗與結果 告訴你

但真正要「學會」你也還是得靠自己的力量

 

許多人報名了一些自己想學的課程,上了幾堂課後覺得好像差不多

甚至課堂中問老師:

「可以不要有回家練習的功課嗎?」

「可以不要一直叫我們試做看看嗎?」

我回家沒空練習…我平常沒時間弄這些…

老師你可以一直示範就好了嗎?不要叫我們做……等等

 

最後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什麼進步,而後開始覺得「這個老師不會教」

 

重點是學習一個新的事物,本身就沒有什麼捷徑,

你除了自己親自去付出,才會有所穫得

這個付出,是身心靈一起的實踐,並不單單只是「付錢」的這種付出

 

老師不會教你什麼,老師會「告訴」你什麼

老師會「告訴你」很多很多,你不知道的知識

你不知道的東西,你需要注意的事,你會遇到的問題,

你遇到問題後的解決辦法,為什麼會遇到問題,如何解決問題

在這樣的「告訴」又「告訴」的過程中,你就得到了很多

 

你不願意自己去做,你永遠只是在聽老師「告訴你」會遇到的事

你沒去做,你就不會知道,你就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最後你就覺得非常的「空洞」,好像有學跟沒學一樣,

事實上,真的是醬沒有錯……

 

所以不要老想著老師要教你什麼…

而是要去想,你要從老師身上「學到」什麼…

學習需要「主動」,而不是靜靜的等待

 

現在的教育模式常常讓我們「忘記怎麼思考」

似乎很習慣,用一種固定模式捷徑式的學習

導致最後大家的結果好像都差不多

因為我們不思考,我們就失去了每個人自己在這世上

獨一無二的差異性

同樣的東西,同樣的畫面,每個人因為成長過程不同

個性的不同,思考方式的不同

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但如果我們開始不思考,只是單單的接受

這樣子的學習,也許很快也許很簡單也許很省事

但是……「很有限」

 

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遇上一個同伴

叫做「瓶頸」

在某個轉彎處,它會突然出現來跟你做伴

之後你就會開始覺得前進不了,不知如何是好…

要嘛你就甩掉他,要嘛你就讓他陪你

但瓶頸先生總不是省油的燈…怎麼這麼輕易被甩掉

這個時候你就得很用力很努力…去想辦法解決

 

所以老師的作用就在這裡,告訴你些什麼事情,好讓你去對付它

你當然要用比平常更多的心思來處理

也許處理的好 也許沒這麼快解決

這種時候又會發現很有趣的狀況

 

就又會有人說:啊我就習慣這樣子啊…我平常就是醬子啊…
 

以前可以為什麼現在不可以?為什麼一直重複?

最後就會自己下一個結論『我可能沒有天份吧』

 

親愛的…也許你不是沒有天份,你只是沒有拿掉你的「慣性」

 

這就好比一個想減肥人,看別人有著美麗的身材自己決定要減肥

於是找了個醫生來幫忙他,然後起步了沒多久

開始出現了不適應的狀況……遇到瓶頸……

醫生告訴他 你要運動啊…你要減少吃某一類的食物啊

你要讓自己多動啊…你要#)($*@)($*@)......

然後他就說:可是我就是習慣吃飯一定要吃很飽啊?

我就是覺得坐著比較舒服啊…

但是我從以前就喜歡吃炸雞啊…:

你可不要叫我回家試著運動嗎?

你可以繼續講你的理論就好嗎?

可以不要叫我在課堂上親自去做嗎?

我回家沒有空動…

我沒有時間去做那些低熱量的食物……

 

然後課程結束了…  他就會覺得「我怎麼好像沒有什麼變…」

「這個醫生沒有效」

 

所以到底是『這個醫生沒有效』

『這個老師不會教』

還是…『這個學生不願意學』呢…

 

沒有什麼真正的速成班…

速成班是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

進入這個狀況之中,讓你從『完全不懂』一個東西

到『逐漸了解』一個東西,進而讓你對此產生更大的興趣

 

並不是讓你從

什麼都不會,然後上完四堂八堂課後

你就成了pro級的水準

不要把老師當「神仙」或是「魔法師」,他們只是個麻瓜

你也不要把自己當「天才」或有「超能力」,你也只是一個麻瓜

就算是霍格華茲的學生,也是一樣要上課的…

 

所以不要在說那種奇怪的話了

沒有不用練習就學的會的技術

也沒有什麼看著老師講話就什麼都學的會的東西

 

 

老師不會教你什麼,

是你要從老師身上學到什麼…

 

當然…在這世道上,一定也是會有真的很不會教的老師

所以,請好好思考,到底是這個老師不會教,還是你沒有好好學

 

所謂的付出,不是 「付」錢「出」去  給老師就了事的…

請身體力行的一同付出…

你付出的錢,是購得老師的經驗與知識分享

不是買你想要得到的技能…

你要的技能不是跟老師買,而是靠你自己親自去catch

 

好不好呀……  麻瓜們   

 

一起去練功了吧

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