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不能問「為什麼」……?

這個問題反過來說的是…

為什麼一直要問「為什麼」……?

這是很多大人常說的一句話……

 

但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不能一直問為什麼?

就是有很多的不明白,所以才會一直有很多的為什麼?

回推到小時候在成長求學的過程中,越是會問為什麼的,

往往會被老師歸類成「麻煩學生」「問題學生」…

凡事都回答「好」都會聽話照做的,就是「好學生」‧‧‧

這也剛好是從我一個朋友身上得到的反證。

某次聊天說到,他從小到大幾乎都不會問「為什麼」…

阿母安排他幹嘛,他就照做…

老師說要做什麼,他也會照做…

很不意外的,就是班上那種品學兼優的模範生!

 

他說完,反到是我好意外…「從不問為什麼?」

why…怎麼可以從來都不問為什麼…

怎麼會沒有為什麼可以問…

在我這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有多少次是因為追問著「為什麼」…

而差點命喪黃泉…

有n百次因為堅持著自己「為什麼」背後的想法,而吃了巴掌…

可是卻有人是這麼不善用「為什麼」…

真應該早認識他幾年…

好讓我來開口跟他說:「a…我在你家樓下,你帶十萬塊下來一下…」

他可能也會說:「哦!…可是我身上好像只有六萬…」

整個關心的重點都跟別人不一樣…

 

從小到大我長的就是一臉討打樣,所以長大後臉書只能用別人的假照片…

長的已經很不討喜了,在學校又一天到晚要問很奇怪的問題,

老師最後都放棄我的舉手發言,就像七月半的那種…

有沒有人有問題,你舉手舉一輩子,老師也會看不到,然後就說下課…

或是直接說明,你有什麼問題下課來找老師…就是不讓我在課堂上問…

 

回顧我們的教育,似乎脫離標準答案的答案就算答錯…

而那個標準的所在,好像就是老師的思想

你跳出那個範圍、那個框框,你就會被上一個記號…

所以你多半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也最好不要用為什麼去挑戰老師…

記得國小有次好像是學校要評鑑吧…

前一天老師就會有很多制式化的問題教小朋友…

如果評鑑委員問你什麼什麼你要怎麼回答…

答案會是什麼大家應該都很清楚…

所以老師在課堂上就問啦…你最喜歡的學校是哪一間之類的問題…

我根本也沒有想太多就直接說了「某某國小」

在全班一致的答案中,老師可能聽見很刺耳的聲音…

銳利的眼光馬上掃射到我這裡來…問我為什麼…

我說:因為他們上學可以走天橋…

-----------------------------------------

我來解釋一下天橋,在花蓮這種純樸的鄉下,馬路本身就都不是太大…

所以那個「某學校」就是比較市區的學校,所以就有個小小的天橋,

-------------------------------------------------------------

我本身就沒來由的熱愛走,天橋、隧道、吊橋、山洞…

這種看的世界突然會變的不一樣的地方…就純粹是自己喜歡…

這下可好了,老師聽完我說的後,做了一些解釋…

就說是交通危險啊什麼什麼之類的…所以有天橋…叭啦叭啦一堆…

然後我還是回答:「可是我還是喜歡走天橋…」

好的…這下子…老師直接turbo按下去…暴走模式啟動…

整個大發火,然後對著我說:你再說你喜歡那間學校的天橋,我就叫你爸爸去走一百遍…

然後…我就沒再回嘴了,腦中開始出現那個肚子圓圓的爸爸然後爬天橋一百遍的樣子

然後我就…偷偷的哭了…小時候真的很單純,

竟然會相信這種鬼話,覺得老師真的會叫我爸去走天橋100遍…

忠孝東路也不過才走九遍而已…

 

也有遇過,第二天要直笛比賽了…老師覺得你吹的不是這麼的好…

於是他下課把我叫過去,

然後跟我說:明天要比賽了,你都會吹了嗎?那你明天不要來學校我們班就少幾個人上去沒關係。

這個時候我已經國中了,所以也有點臭脾氣了…

我真的覺得他好沒禮貌,怎麼可以這樣剝奪我來學校跟同學相處的樂趣呢…

所以我就更沒禮貌的,直接拒絕了他的請求,第二天依舊光彩奪目的出現在他的眼前…

 

老師真的很不喜歡我們…老師真的很喜歡聽話的學生…

 

但記得前不久韓國畢業旅行的船難嗎?

有多少人就是因為聽話,乖乖待在原地然後錯失了逃命的時間,

而有些沒聽話偷跑出去的,反而獲救了…

 

我媽常對我說,做什麼事之前你就一定要問這麼多為什麼嗎?

為什麼就不能聽話說「好」就直接去做呢?

 

如果當初愛迪生腦子沒有這麼多的為什為什麼?往後會有這麼多的發明嗎?

如果你是愛迪生的父母,就只希望他不要想這麼多有的沒的…

哪有這麼多的發明…

 

這世上真的有這麼多的標準答案嗎?

先出現的答案,就是標準答案嗎?

或許先出現的答案,是過往的參考標準,

也許會有更好的答案出現不是嗎?

 

套句前一個文章朋友給的結論…

3C產品讓我們都成了庸才

而這篇的結論是…

只有標準答案的教育制度讓我們都成了蠢材

在這種方式下…

就不會有自由創作的莫札特

也不會有

隨意發明的愛迪生....

 

很幸運的後來遇見了一個可以一直讓我不斷問為什麼的老師?

雖然他也不是每次都能回答出來,

不過他倒是會很老實的說,這是一個我沒有想過的問題,我會好好想想....

這是一個我不知道的問題,我會去查查....

這是一個好問題,但我也不知道......

 

所以到現在我也還是沒有放過那音樂教育體系下的友人…

 

 

★那為什麼以前的音樂家都同時是作曲家也是演奏家咧?

這個問題我用自己奇怪的想法暫時得到了解答…

 

★徹爾尼彈不彈的了李斯特後來創作的那些超技練習曲咧?

★為什麼鋼琴的低音要在左邊?

★為什麼弦樂器都是左手持琴?

★為什麼左撇和右撇用的都是同一款的樂器?

★為什麼高音譜跟低音譜線間上的音要設計成不一樣呢?

 

為什麼為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