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年級的童年

童年,對現在的我們來說已經好遙遠像是一場曾經做過的夢一樣…

偶爾會想起,偶爾會想念,很天真也很美好…

當你想念童年時,童年就像瀕臨滅亡的北極熊一樣即將消失不見…

在現在的孩子身上,看不見所謂的童年…

一個小孩應該做的事是什麼…一個小孩的童年都玩些什麼…

補習、才藝班、電腦、遊戲機、電視……

這就是童年?


我懷念起我們的童年…

今天就讓七年級的朋友們,一同來回憶起「我們的童年」吧…

教改前夕,我們屬於傳統教材的末段教育方式,念的國語還是「天這麼黑,風這麼大…」

同是七年級生的你一定知道下一句…「爸爸補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是的!沒有錯,如果你接的出這個下聯,那我們說不定都有著差不多的同年…


回想起那純真可愛的國小生活,白上衣藍色百摺裙加上點綴全身的一頂「橘色小圓帽」
還有個鬆緊帶與你的下巴完全的密合,老是喜歡拎著那條帶子在手上甩啊甩的…
多帶幾個學期之後那條本來應該貼齊下巴的繩子,就都垂掛在胸口了…

還有冬天的卡其裝,不要笑不要懷疑,我們真的都是這樣長大的…

中午還排路隊回家吃飯,吃飽再走路來學校,回校的時間沒有規定,

總而言之就是在午休結束之前回來就是了…

座著一式兩位的課桌椅,中間要用粉筆畫線,到底是想要玩粉筆

還是真的不想要那個人的東西越界…哇回想起來我們好像活在古代的人哦…

人家小學都要用電子書包,說不定連學校都不用去了…

我們還在那裡畫東畫西圈地為王…


進到學校大門口有座有蔣氏俱樂部的某位成員…

老師會教…要敬禮…早上到學校除了跟導護老師問聲早,

然後就要到銅像面前鞠個躬,代表我來了希望你能讓我在學校的生活一切平安…

好啦!後面那句是我加的…其實跟本也不懂為什麼要敬禮,因為老師說…所以我們就照著做…

小時候還有小朋友組成的小樂隊,在早上升旗的時候要出來彈奏兩曲…

一曲是國歌,一曲是國旗歌…

於是我們從小就會唱國歌,一路唱了六年,不會背都難…

為什麼我要特別把這拿出來說呢…因為某天不小心發現…

原來現在小學都是用伴唱帶的方式在播放國歌…

所以小孩是不用唱的…升旗時是聽國歌,又播放室的那頭來唱…

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有一天我聽到了這小孩唱了一首…

旋律耳熟,但歌詞卻像泰文版的國歌…

讓我產生諸多的疑問…

「三民  努力  嚕啦  嘶吼  )$#*(…)#$@_@#_)…

因為我真的沒有學過別的語言的國歌,所以我很難整首唱給你們聽…

但接下來差不多都是以這樣子的方式唱完一首…

旋律完全都是,你認得那首歌,卻完全認不得這樣的歌詞…

只能當作一個很愛台灣來自某個國家的外國人,用家鄉的方言在唱著我們的「國歌」…


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 當你唱出這句的時候…有八成的小孩都可以唱出下一句…

可是認卻認不得國歌…我要哭了…國父也要哭了…

難道現在音樂課已經不教唱國歌了嗎…不要再醬唱國歌了…

國父真的會難過,他革命十一次…孕育出的下一代,卻把國歌唱的「嚕嚕啦啦的」…

他真的會不開心…

這是提外話…突然想到我有聽過這麼奇特版本的國歌…

 

記得「黃本數學、甲本習作、還有讓媽媽瘋狂的毛筆練習簿…」

上毛筆課說有多刺激就有多刺激…帶著你的文房四寶然後把桌椅並成一個小組隊型

於是就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臨摹一些所謂方方正正的中國字

就在那不大不小的九個格子裡…再度讓王羲之等人哭笑不得啊…

為什麼要寫毛筆,我也不知道,寫了好多個學期字學不好…

上衣倒是換了好幾件,當小小一瓶的墨汁不小心翻倒…

那樣的畫面不是可怕就能形容的…哪班今天上毛筆課…

你下課去合作社的路上你就能看的出來了…

 

以前當小孩時的體力與能量,應該是現在的二十萬倍吧

也就是說我們退化的實在也是太快了吧…

下課時,鞦韆永遠屬於飛毛腿的…在鐘響完的那個千分之一秒內

如果你還沒有起身往外跑的動作的話…那我只能說…「下節課請早」…

以前的遊樂設施,跟現在的遊樂設施比起來…

該是說…現在的東西做的比較不安全…還是說現在的小孩比較不會安全的玩呢…

 

盪鞦韆時,有自以為是成龍的從至高點一躍而下過呢?

玩單槓時,有反轉世界頭下腳上,用雙腳勾住單槓,讓頭能如此靠進地面,然後在那晃啊晃的…

在大隊接力時,有在那說粗不粗說細不細的紅土跑道上跌跤,讓紅土與你擦傷的膝蓋緊密結合在一起,

然後回家洗澡的時候…一隻腳抬的很高,在那「嘶嘶嘶的叫」…

除了用褲子把溜滑梯擦的很乾淨之外,也用胸口的來服擦拭溜滑梯…

沒有把鞦韆盪到趨近於平行,你就很不好意思的跟人家說…你剛在盪鞦韆…

為什麼自己玩遊樂設施不小心受傷…都可以索賠…

那我想我應該差不多能成為台灣十大富豪之一啦…

為什麼以前受傷…哭一哭回教室…就算沒事了…

為什麼我們的爸媽都不來學校索賠…也不找議員找記者…

真的是太可惜了…錯過了致富的好機會…

但在那個這麼大自然的年代…如此大驚小怪…恐怕也只會再度被取笑吧…

 

對於童年…還有好多的回憶…

找時間再來慢慢好好的回憶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