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根本不能算是個音樂人,只是身邊正好有很多音樂友人,

雖然我稱不上音樂人,但我是喜愛音樂的人,

我喜歡聽音樂,喜歡了解音樂,喜歡認識音樂,

但可惜的就是無法「演奏音樂」。

 

我也喜歡去聽音樂會,我承認,我都是買最便宜的票,

我也承認我有一度不敢自己去國家音樂廳欣賞音樂會,

直到有天經由音樂友人的帶領我們首度前進音樂廳,

才發現,其實還真沒有什麼不一樣,

重點就是演出者的不一樣,越大的場,來的演出者來頭就會越大,

但我也發現,這對我來說,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

因為我實在也沒認識多少人…

 

就算是場音樂會也要聽出自己的調調,

我仍然強調,就算不生動,也要把他聽的很生動,

聽不懂音樂,也要聽的出感覺…

 

正好又有個機會去聽了音樂會,拿著節目單座到我的位置上後,

翻開一看,發現這場音樂會是有「導聆」的…

之前有聽說過這樣的一個方式,但聽了這麼多音樂會從來沒有遇過,

其實還滿開心也滿期待的,對於一個不專業人士來說,

如果在演出之前,有人介紹這個演奏家,還有要演奏的曲目,

讓人有初步的了解,這對我們是滿有幫助,雖然說節目單上都會印一些說明,

但文字還是只是文字,由人去做講解,會更來的清楚吧!

 

這樣的一個想法,直到節目開始後的三分鐘,我就後悔了,

我就開始想念,自己靜靜的配合曲目,看著節目單上文字的解釋,

這個「導聆」,好讓人摸不著頭緒,真不知是「導聆」還是「導零」

把我整個情緒導到了「從零開始」,我好想快轉,快速播放馬上跳過這一段,

那是一個充滿了,「嗯…嗯…啊…哦…a…」的解說,

每句話充滿了,空格,就像是在玩克漏字填空,

越解釋我就對這個曲目越陌生,越解釋我就越覺得這個曲子會很無聊,

越解釋就讓人越來越想回家,

說好的導聆呢?怎麼是把人越導越遠呢…

要背稿你就背順一些,不要背稿你就活潑一些呀…

導聆是為了讓人更進入狀況,不是讓人想離席呀…

那種斷斷續續的情緒,完全破壞了我對導聆的期待了…

 

總算,正式開始演,很開心他剛一連介紹了三首曲子

也就是說接下來好一段,他都不會再出現,

可以好好的欣賞,大師的音樂演出了…

 

那一晚大師帶給我的領悟:原來重奏除了譜是一樣的之外,默契才是關鍵。

譜他是set好的,一樣的小節數一樣的樂章一樣的速度,雖然每個分部旋律不同,

就是同一份譜的設計,這時就知道默契的重要了。

 

充滿著美麗童畫故事想像的我,對於重奏就該有一種美麗戀人般的感覺…

像是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兩是一對戀人,一舉手一投足,

都相互牽動著對方,踏著相同的步伐,搭著他的肩,摟著他的腰,

 

輕快的在轉圈,靈活的旋轉,一抹淡淡的微笑,這才是最美麗的畫面…

 

但很快的我失望,這場獨奏沒有讓我感到,一對相愛戀人的感覺,

像是一對貌合神離的夫妻,但男生是個溫柔的丈夫,處處牽就著他的另一半,

另一半就像嗓門比較大的包租婆,鋼琴的聲音總凌駕在小提琴之上,

總聽不出服貼的氛圍,兩個相敬如賓,沒有一種緊密的接觸,

這樣就不是一對美麗的戀人…

 

那畫面就像該是非常親密的國標舞一般,兩人是毫無距離,那種律動那種旋轉,

極佳的默契,還有一股全然相信把自己交給對方的信心…是一種二合一的結合,

但,我眼前的這個,只能讓我想到一個畫面,就像是運動會上的一種趣味競賽,

兩個中間夾著一顆球在前進,一樣是同樣的速度,一樣的腳步在前進,

所謂親密的美感,美麗的戀人,全都沒有了…

 

少了戀愛的感覺,真是讓人有點失望,

但各自有各自美麗的線條,還有優越的技巧,

可我總要多花一格的力氣去聽小提琴的聲音,

整場對我而言,鋼琴確實一路都太大聲了…包租婆應該在更溫柔一些的,

 

就跟你說你開始感到無聊的時候,差不多周遭也會陸續有些動靜,

當我還沉淪在消失戀人的失落中,我的右邊開始有了些動靜,

我想這應該是我聽音樂會史上,遇到最了不起的一個大嬸了,

聽著聽,他翻開了他的包包,拿出了一個銀色小罐子,

OMG…不要懷疑,就是「龍角散」他本人,

動作很熟練的,不需搭配溫開水,就這麼悄悄的塞了一匙在口中,

然後香氣就這麼的飄了過來…到底哪來的靈感,讓你覺得音樂會進行的當中,

想要來口「龍角散」呢!

 

 

往前細算了一下座位數,其實並沒有這麼客滿,可是網站上顯示的像是全賣光了一般,

這時,不意外的,後面默默飄來了,輕度的打呼聲音,真的是不意外,

鋼琴持續扯著他高分貝的嗓音在演奏,那種應該濃情密意的強弱張力也就薄弱了,

無法徹底的展現出一種從低谷直奔天際的快感…

像是老愛表演劈腿的包大哥一樣,就是點到為止,

就這麼不清不楚的開了一下腿又收回去了…

你都還沒感受到什麼,最精彩的高潮就結束了...

 

中場休息,下半場只剩一場曲子

那個可惡的導聆又出現了,我真的很想按快轉,馬上跳掉他講話這部份,

真的,沒有幫助,一點幫助都沒有,光是一直聽到結結巴巴,

一會兒像廣播收不到訊號,一會兒又像電池快沒電一般,

完全讓我對導聆的期待徹底的破滅了,

 

我簡直也要不記得最後一首到底是什麼 ,

但我有一個想法,偉大的音樂家,他的音樂真的很偉大,

偉大的音樂家他的音樂之所以會偉大,是因為他的曲子裡

真的有太多太多奧妙在裡面了…

有故事、有層次、有看不到的堆疊與手法,

你的心會跟著旋律一起前進,進入到他所要帶給你的場景,

高潮迭起,像是戶外的雲霄飛車,有高處、有彎角、有衝刺也有等待…

 

有些音樂就會讓我們不小心跟丟了,因為心沒有跟上,

慢慢的就越來越遠,最後你就會放掉了,然後就會把龍角散拿出來吃…

我想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這一夜大師在我面前,讓我明白了,演奏需要有高超的技巧,

但十足的默契,是會把音樂帶出另一種心跳的…

 

雖然我沒有專業,但我有感性的一面,

他們是一對戀人,不要輕易的拆散他們啊…

 

 

 

 

 掰惹胃…那套禮服好漂亮,我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