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來沒事,就去聽場音樂會吧…

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合,剛好有那時間,有張票,有個空…

所以這個週末我臨時就去聽了場音樂會,

很多人會給音樂會一個誤解,覺得他很「無聊」很「無趣」很沒意思,

但我覺得並不完全是這個樣子,你只能說他是很不「生動活潑」而已,

他還是有他有趣有聊的地方在裡面。

 

音樂會之所以讓人感到無趣,因為他總是沒有華麗的舞台,

也沒有絢麗的燈光效果,或是靈活的肢體表現 (有些音樂家也還是有啦)

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比較「不生動」的這個畫面,

加上演出的內容,總是與現代人有點距離,沒有熟悉跟親切感,

最後他就讓人覺得很無聊了…

 

另外我也發現了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

不知是巧合或是一個現象,

演唱會跟音樂會很明顯表演的結構跟性質都不太相同,

但他們還是有一些雷同之處,

從很簡單的一個地方來看,那就是要「售票」

沒有錯,使用者付費,要看表演就是要付錢,

再來另一個雷同之處就是,越靠近舞台的座位,票價越貴,

我覺得自己像是在講廢話一樣,

最後不一樣的地方來囉…

 

演唱會的門票是從前排始搶購,也就是俗稱的搖滾區,

而音樂會的門票則會從後面開始搶購,

差別在哪…

 

就是比如說要看五月天「搖滾吧我的地球人」跨年演唱會,

十月十號開放訂票,然後十二點十分的時候就會宣告網站當機,

十五分鐘系統恢復正常,票也就賣完了,等你睡一覺醒來,

你就只剩下後面樓上天台角落邊邊最靠近天堂的那個位置,

就是最便宜的那個區塊。

 

音樂會的門票從開放購票開始,就從來不當機,

你安心的睡一覺起來,他還是有位置,

你再多睡個幾覺起來,你的位置就會越來越前面,

你睡的越多天,你的票價就會越昂貴,座位也會越來越前面,

 

像在非常非常多年前,網路購票還不這麼普及的時候,

買票必須要到現場排隊,聽一個非常利害的國外大師級非聽不可的音樂會,

你口袋就要很深,如同我前面說的,你越晚去買的票就會越昂貴

雖然你站在長長人龍的中間,不時一直聽見前面說,

五百的賣完了、八百的賣完了,一千二的賣完了……

你就要一直翻開你的皮夾,再拿一張出來,再拿一張出來,

最後你可能還要暫時離開你的隊伍,去旁邊提款機領錢再回來,

然後買到了那張看得見耶穌的位置…

 

但因為性質不同,或許每個人考量到的點不一樣,

所以會有一些差異性,這只是我個人觀察到的一個現象,

畢竟我就是不專業評審團,看不見真理,只看的見旁門左道。

 

更不專業一些,我要來說如何讓不生動的音樂會,變的很生動,

就像前面說的,不要去看真理,去看旁邊的細節,

不知不覺中,你也會發現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因為我們不是大師,我們不是職業音樂人,不是科班音樂生,

並沒有辦法去解釋曲子的深度,也沒有辦法去分析樂曲的架構,

但不要灰心,不要失意,雖然我們沒有專業,但上帝是公平的,

我們依然有一對耳朵,我們還是聽的到音樂的,

在聆聽之餘,你還能看的見,

不要一直專注在演奏者跟他的音樂裡面,因為聽不懂,

你腦袋就會一片空白,空白久了,睡意就來了,

我知道在音樂廳裡非常好睡,涼爽又安靜,樂聲優美,真的是睡覺的好地方,

但親愛的你錯了,你還是會被掌聲嚇醒的呀!

而且這麼安靜,你睡著後的呼吸聲,是會被公諸於世的啊…

真的不要這樣…

 

現場人這麼多,你為何不配合著音樂欣賞現場的觀眾,

你會發現太有趣的事了,大家在幹嘛,大家在做什麼,

通常你無聊的時候,大家也會感到無聊,

了解別人無聊時在做些什麼,你也就不會這麼無聊…

 

拿著一個本子,把這些事情紀錄下來,你會記得你每一場音樂會都在做些什麼。

你不要覺得說,醬就浪費了去聽音樂會的價值,

並沒有,耳朵是強迫接收的器官,我們得一直一直聽聲音進去,

音樂持續不段的空間裡演奏,你其實是有在聽音樂的,

這麼長的樂章裡,總還是會有吸引你的地方,

遇到感興趣的地方,你就停下來聽一下,看一下,

 

不要覺得聽音樂會是文青才在做的行為,

或許古時候他是高尚的活動,皇宮貴族有錢的人才可以去聽,

但現在並不是,去聽音樂會,除了讓自己多認識一種不一樣的環境,

也讓自己多習慣這樣的音樂,這樣的空間,

在很雜亂的生活中,音樂會其實是一個很好躲藏自己的地方,

因為他就是只能安靜,你就是得要這麼安靜,

即使你心中再吵雜,你也要跟著這個氣氛,這個情境讓自己進到這個況狀裡

 

誰說要聽的懂的人才能去聽音樂會,去聽音樂會是一種訓練,

是一種體驗,是一種享受,享受一種,讓耳朵獨處的空間,

讓心靜止得到休息的空間。如果他能帶你走向平靜,

平靜到睡著,其實咪個一下也無彷,只要你別打呼,

別被自己的噩夢給驚醒嚇到旁邊的人,

其實還是很有收穫的…

 

我不是音樂人,但我愛聽音樂會,我愛觀察,我愛紀錄…

我愛用我的方式,聆聽不一樣的樂章…

 

各位…不要討厭音樂會嘛…

他們也準備很久啊,他們都很有才華的,他們也是很辛苦才爬上這個舞台的…

如果你真的覺得很難聽,那你就記得這個人,然後以後不要再聽這場…就好啦!

讓你的音樂活出你自己的樣子,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