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民國萬歲!

中華民國一定強!

在呼喊這個口號的全盛時期我可能還沒出生…

我應該也只是耳聞這樣的一些歷史故事…

在很多時候我也很希望我可以大聲的喊出…

「中華民國萬歲」這類的字眼…

 

但每當看到國際重要賽事,我們拿著那什麼歪溝會旗,

心裡真的就很不是滋味…難道我們就一定一直要在這種…

匪夷所思的制度底下過生活,或接受這樣的很特別的「待遇」是吧…

 

但今天想要講的事跟會旗沒有什麼關係…

跟國際賽事也沒有關係…

只有跟「中華民國一定強」有關…

 

或許是長大了,出了社會,入了很深的社會…

看到的嘴臉也就多了,遇到的古怪事也就越來越可怕…

不能說見怪不怪,因為每當看到了還是會覺得很怪…

台灣的社會正被某種很奇怪的力量帶領著、領導著

某些時候還真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先來分享個故事…

一個友人,某天氣憤的分享,他在轉述的同時…

頭髮炸開,鼻孔冒煙,噴著火的說著他的遭遇…

我真的覺得服務業真的很容易遇到一線的「怪獸」…

他是做書局門市的工作,

那天平凡無奇的上午,一個叮咚聲電動門一開,

就開始散發出一種邪惡之氣,妖孽降臨的fu…

這對男女,抱著一大箱書…就在櫃檯「啪噠」的一放…

故做客氣的說:「我想要退書,請問可以嗎…?」

怎麼會「可以呢?」到底為什麼要可以…

雖然說有時候會有買錯書買錯課本,看在你很誠懇的樣子上…

店裡就讓你換了…

 

但冰友啊…這個人抱著一大箱啊!很好意思的直接要店家退給他啊…

原因是什麼…原因是他本來要到海外開個書店,所以來進了很多貨…

但是最後出了一些插曲(我也沒想知道是什麼插曲)…

所以最後店就沒有開成,然後,這些書就用不到了,於是,就拿來退…

像話嗎?像話嗎?這個原因理由合理嗎?成立嗎?

然後店家當然是拒絕他這個很不害羞的請求,

因為沒有什麼道理這樣給你想買就買想退就退吧…

但這社會病了就是這樣…

在他的觀念裡這樣很合理這樣沒有什麼不對

所以反過來還換他在那「解釋」給我們聽,用他的道理想要說服我們…

如果你不答應,你不認同他那個全天下最天衣無縫最合情合理的說法…

他就沒有打算要走,也沒有打算要讓步…

就佔領著你的櫃台,然後nonstop,跟你說不成立的道理…

最好還順便把旁邊的路人洗腦,說店家做生意怎麼這麼不便民…

有的沒的一大堆…然後大多數的人真的很怕吵,很受不了…

最後只能妥協,讓他「換」貨…換成他用的上的東西…

這些東西我用不到了,所以我要換成我用的到的…

道理就是,這都是我的錢買的,為什麼不能換成我要的…

 

以這種道理來說…你去餐廳吃飯,點餐吃不完的…

你也要退給廚房說你要退錢,因為我本來覺得我吃的下,

但我喝了好多飲料,所以最後吃不下了…

那你退我錢!如果不行的話那把這個剩的退回去,換成我想吃的…

那收 餿水的不就可以致富了…

那你去motel辦事辦到一半,突然發現自己很有困難…

你也要去退房嗎?說你本來覺得你很硬,但是突然硬不起來…

所以把剩下的時間退給你…

我看你也沒有那個臉去說,你硬不起來…

但你卻好意思說,「這些書」你本來用的到,到現在用不到,

所以你要退?真的很好意思開這個口…

 

毛骨悚然的部份就在這裡,其實社會上有很多事,

他都是錯的、不合理的、不恰當、不正確的…

但是因為許多人,他們大聲的說大方的講,

反而是做正事的人,對的人,老是低頭…

最後就是嘴碎治國呀!雖然說談到治國是有點遠了…

但真的現在很多時候,都是這些敢說敢講,好意思表達的人

他們就是個主流或什麼,在自由的社會裡,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是件好事,這是一個自由的世界…

 

但自由,不是隨便…

所謂的自由民主,少數服從多數,是在有選擇地步的事情上面…

不是在於「是非對錯」上面…

這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這樣不是真正的自由民主,

民主的本義不是顛倒是非啊…

 

如果這樣子的少數服從多數,在未來民不聊生的時候…

有一群人,那群人變大眾人、大多數的人、大量的人…

他們提倡,要錢不要去atm提款,要去打劫銀行才會有錢…

最後打劫就變成了大家多數人在做的事,然後就變成對的事了…

因為少數要服從多數…

不要覺得這個比喻不倫不類,糟糕的不得了…

 

但如果在於對的事情上面,我們沒有那個態度,

我們很快就會被歪斜的力量所帶領著…

反正他沒買票也沒被抓,那我幹嘛買…

當大家都是這樣子的時候…大量大量不買票…

這股力量真的很可怕…站務人員一但要補票…

大眾的口舌就會說,為什麼要補我們,為什麼我們要買票

你票這麼貴,我等一下就要下車了,你怎麼不去補大官,

就要來找我們這些人。最後不買票似乎就會像是個正確的事一樣…

 

當有人看到有人鬼叫鬼叫就可以換書,接下來一系列的群起效尤…

那店家還要不要做生意?那這世上還有法治嗎?

是非對錯,不是用數量來通過,來執行的…

 

再說個事件,

最近騎車在一個非常擁擠的大馬路上,車水馬龍的上班時間…

就有一個神奇有路口,

通常我們左轉都是需要兩段式的…

你到每個十字路口你都會這麼做…

但那個路口的旁邊,似乎是有一個園區,或是一個辦公中心…

總之,那個區域的人就是那個地方的大眾人口,

所以他們都在紅燈的時候瘋狂的從路口廻轉…

因為方便,因為省時間…

最外側彷彿就成了他們專用的廻轉道,

我們如果是正常守規矩的停紅燈的民眾,

你不知道地方規矩,不小心停到那個隱形的迴轉道,

你沒有超線,你也沒有低頭玩手機,

但你依然會得到響徹雲霄不絕於耳的「喇叭聲」

叫你走開走…嗶嗶 叭叭的按不停,就是要你讓開走開閃開

我要轉過去,而且不只一台,是一台接一台…

如果你停在第一台,你就不得不超出停止線讓出一個空位給他們過…

這就是我說的大眾力量,把錯誤的事,讓少數要服從多數的怪現像…

 

這個東西是日積月累的形成的,有人守法乖乖的去待轉,

當你在待轉區,看到你的同事一個又一個的這樣轉過去,

你突然就會覺得在待轉區的自己,像個白痴…

當你因為多停了那一個待轉,然後遲到了…

看到那個咻一下就轉過去的人,安全順利的進到辦公室…

你就會開始不甘心,然後第二天早就也一樣跟著大家的腳步…

然後一起這麼的給他轉過去…這樣子不甘心的心情,

漸漸的傳染下去,這個路口就變成了,大家的迴轉道…

如果有天,警察來取締…這些人就會說…大家都是這樣子轉的…

我們一直都這樣轉,我們這樣做很久了…

難道,大家都這樣,這樣做很久卻不對的事情…

做久了就會變對的嗎…?

 

如果今天一個人換書成功,另一個人看到了…

也不甘心覺得,我為什麼家裡要留著用不到的書…

他也要換,他、他、他、也要這麼做的時候…

世界也差不多要毀滅了…

 

拜託,請好好保守你們純潔的心好嗎?

請好好保守你們正直的心好嗎?

請好好堅守你們正確的態度可以嗎?

 

中華民國不是要靠這樣子的態度來強大的…

如果讓這種病毒漫延開來…

我想…就如我友人所說的…「中華民國一定強」…

真的很強!錯的事都會被他們講到對的…

醬還不夠強嗎?

 

再這樣下去…我們真的不只是中華民國一定強…

 

而是「中華民國無敵強」…

 

是非對錯都反了!還能不強嗎…

 

拜託!真的…好好保守你們最真實正確的一顆心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