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見大家在說「台灣的教育很失敗」…

我也這麼覺得,到到底失敗在哪裡為什麼失敗呢…‧

反推回去想想一個最原始的問題…??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學習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長期下來,從小到大我們不停的在學習,我們不斷的在學習,

家長也花了很多金錢讓我們學習,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

但我們學到了什麼,或許我們好像什麼都學到了,什麼都去學了,

可是我們的學習到最後怎麼變成一個統一的結局…

那就是為了「考試」…

 

難道學習背後的意義就是為了「考試」?

我們不斷的學習,然後就會有不停的考試

最後我們就是一群很會考試的小孩…

so what……

為何我們學習背後的目的變成了換得一個「好成績」

那在這個過程我們開心嗎?快樂嗎?

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最後都變的很渺小…

 

這是我覺得教育很失敗的地方…

你的學習是為了考試,所以你學到的東西在生活上並不能帶給你什麼…

 

好比說…消防設備…

你會用滅火器嗎?你用過滅火器嗎?

從小小孩到大大小孩人人都知道滅火器是用來滅火的…

但會用的舉手………或許你會或許你不會…

我問過很多人,甚至是些老師…

他們知道那是滅火器,那是消防設備…

但怎麼用?何時用?顯少人知道…

 

我們常被教育著,在「緊急」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

那不是玩的東西…

我們就是看著這個東西的形體,

所以我們「認得」這個東西叫「滅火器」用來滅火…

考選擇題的時候,我們也會圈選滅火器的這個選項…

真正火災的時候,除了慌張慌忙就沒有別的了…

我們參加了很多消防演習、還有消防基本常識測驗…

我們都很容易可以考高分,但考高分滿分就等於會實際應用嗎…

說實在話,我覺得那個演習跟考試都是用來給上面「評鑑」用的吧…

 

人人都知道公共空間要放消防設備,但真的會用的人少之又少…

 

我曾經在不屬於「緊急」的情況下,把大樓的消防箱打開來看過…

就在這時,我就被狠狠的念了一下…

老師、長輩會告訴你,那不是給你玩的東西

我知道那不是給我玩的東西,但我不打開我怎麼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

我不打開看,我怎麼知道他是幹嘛?什麼時候可以用的東西?

難道我們的學習就只是單就一個,「認識」不需要學會應用嗎…

 

這個動作在老師、大人眼裡就是一個「手很賤」的小孩…

什麼都要玩,什麼都要碰,好奇心很強的小孩…

但我覺得我學習消防設備不是用來「考試」的啊…

在者我並沒有拿出來玩,而是想了解裡面到底放了哪些東西…

 

或許消防設備只是一個例子,一個案例…

但仔細去想想,我們身邊到底有多少事情,多少的學習背後…

為的就是「考試」而不是「應用」…

如果我從來沒有打開過那個消防箱,我永遠不會知道裡面有什麼

不會知道裡面有什麼,你就永遠不會使用這個東西…

不會使用這個東西,在真的「緊急情況」下…

這個東西也發揮不出他真正的功用…

那請問…我們學這個到底要幹嘛…

 

應付評鑑考試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