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發洩文


之前總在討論過一句話

「把喜歡的事變成工作」

我就在想把喜歡的事變成工作之後
你還會繼續喜歡這件事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
因為工作中總是有很多的不得不
還有很多的非自願性壓迫
所以我覺得無法

不過今天突然有感而發是

你可以把喜歡的事變成一個工作
但在開始這個工作之前,
你得要有等值的「專業」程度啊

不是光是一句,我喜歡做這件事
所以我要把他當成工作來做

每個工作都一定有他「專業」的部份
因為喜歡一件事,跟「做的來」一直都是兩碼子的事

或許你很嚮往當一名廚師
你喜歡料理,喜歡下廚
以前也有過下廚的經驗

所以你決定要從事這個工作
把「下廚」當職業

然後卻等接了訂單,接了客人之後
才覺得技術不到無法達到要求

接了一個「辦桌」卻發現自己辦不出一桌料理

然後開始上網查,應該怎麼辦?
開始找同行問問老師傅,有沒有解決的辦法?

甚至尋問老師傅:「要怎麼樣做,才可以把菜裝的很像五星級料理一樣?」

「我自己沒有辦桌的經驗,魚應該要怎麼料理?火應該要開多大?油溫要多高?」

「這條魚新不新鮮?肉應該切多大塊?這個熟了嗎?怎麼知道他熟了?」


如果你連這個東西到底熟了沒都看不出來?都還要問…
連這匙裡是糖還是鹽也看不出來…

就單憑一句「你喜歡」,真的就可以把這件事當成一份「工作」嗎


一樣是開著火、翻著鍋、切著菜
為什麼別人的店生意絡繹不絕,
而你的店總是門可羅雀,

專業跟技術這種東西,都是靠訓練而來的
不會只是表面上看著的這些肢體動作而己,
一樣一手抓鍋一手翻炒,一樣的鍋一樣的爐一樣的動作,
可結局就是不一樣,

你去學了大師的課,每一個步驟,每一個動作背的仔仔細細
你以為學會了這些動作,背起來…
就會像他們一樣…

或許你可以模仿,把所有流程背的滾瓜爛熟,
連放了幾顆鹽都問的清清楚楚,算的精精準準…
結果…跟你想的不一樣

不過,至少你會知道正確的步驟了,

只是,每一件事不會只有一種方式來完成,
每一道不一樣的菜,也不會用「相同」的步驟來做,

煎、煮、炒、炸……各樣不同的料理方式,
適合不同樣的食材,
要如何知道怎麼料理?火候的掌控?料理的順序?

這些都是從很紮實的訓練累積而來的
經年累月…堆出來的經驗

從來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你解決
所謂的…「要怎麼可以把菜裝的像五星級餐廳一樣」

如果真的要說有那就是
「把菜做的真的像五星級餐一樣高級」

只有「真的」,沒有「裝的」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的…

日子久了,狐狸尾巴也是會露出來的…


要把喜歡的事當成工作,可以…

但要先有做這個工作應該有的「專業能力」呀…


不是一句「我想要」就可以…啊

 

zone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