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會說,躲在旋律裡的故事

雖然音樂本身是屬於「聽覺」這個部份,

但很奇妙的它卻能順勢帶動著你的視覺與想像,

在聽到某個旋律時,你彷佛看見了一個故事、一幅畫、或是一個場景,

再配搭上自己的心情、情緒…

很快的你就會投入在其中,最後往往這個音樂就會成為你最喜愛的曲子之一…

 

為何突然會這麼說,生活在這麼便捷的時代的我們,

要聽音樂,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容易,

我們常盲目的聽音樂,也完全說是盲目,應該是說沒有目的的聽…

填補空間裡的一些空白,或是工作忙碌之餘的一種鎮定劑

就讓音樂自由的在我們耳邊播放…

我們常在這種情境下聽到了很多音樂,

可我們很難聽進去這些音樂,或是聽懂這些音樂…

 

那天聽了一個老師的課,也不能說是「教我們」聽音樂…

應該算是帶領我們聽音樂比較貼切…

換個比較生活話的說法,我覺得那叫「導遊」,

平常我們聽音樂可能就算是一種「自助旅遊」…

自在的聽自在的玩…

那現在多了一個「導遊」,

跟著行程走,他總會在特別的地方,停下來告訴你…

這裡是個古蹟,曾經發生什麼重要的事、這裡有什麼特色…

可能你曾經來過這個地方,但你了解的並不是這麼的多…

有個人帶著你走,並且講解給你聽,其中的典故…

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明白其中的道理!

 

在聽音樂的方面我覺得也是這樣子的感覺,

平常照自己喜好聽,當老師一一解釋分析後,

你會了解許多曲子背後真的有很多驚奇的大事件,

還有更多你沒有發現精緻的小手法…

真的不得不佩服這些作曲家,所以躲在旋律裡的不只有「故事」而已…

還有作曲家的小用心跟小秘密唷!

 

音樂是有很多層次的,是靠很多很多的小東西慢慢堆疊出來的…

裡面會有看似不起眼的路人甲乙丙、小王小明、麥可安妮等人…

也會有非常重要的男主角、女主角,

講到這裡,腦中突然浮出一個電影「楚門的世界」

 

「楚門的世界」是一部非常古怪又不可思議,

很愚蠢、又非常「精緻」的電影…

如果每天沒有這些亂七八糟走來走去的路人甲乙丙

經過眼前打招呼的花店老闆、路上賣東西的小販、很可惡的經理

很討厭的同事、關係很好朋友…等等…

就無法讓「主角」這麼自在這麼順暢的在這個劇中來去自如…

 

當下讓我覺得,曲子的產生似乎也是如此,或許主角就是那一人,

但只有一個主角,畫面從頭到尾都只有他,也沒有什麼意思…

作曲家就像導演一樣,細心的安排每一個橋段…

在這裡要遇見什麼人,在那兒要發生什麼事…

要遇到多少人,要發什麼多大的事…

最後每件事就是可以這麼巧妙的經過,無瑕疵的轉動,

進到下一個段落,下一個場景…

完全不會讓人起疑竇…

 

雖然後來有些小地方被楚門視破,開始產生懷疑,

其實我們也是,當我們更仔細更深入的的聆聽音樂,

你也會跟楚門一樣,開始發現…咦!這台紅色的車開回來第二次了…

這條旋律剛剛前面用過了,

這個人剛走過去又走回來,

這個節奏型態一直在重複,

漸漸的你就會發現越來越多音樂元素跟細節…

最後你就會變的非常非常的疲憊,

因為你實在用很大的力氣去解剖音樂…

但等到這個時候,也表示…恭喜你又更進一步了…

 

不過我自己還是覺得,還是靜靜的欣賞,真的。就夠了…

 

最後有個題外話,

那天聽到了一首從來沒有聽過的曲子

叫「基輔城門」…

老師請我們想像…這是一個在教堂前面廣場舉行的慶典…

要我們去感受去想像這個音樂帶給我們的畫面…

音樂從很大聲雄壯威武,氣勢磅礡的感覺

突然之間…一個超大的對比轉換

變成非常平靜安靜的音樂,

最後又轉回了磅礡的音樂…

就在這個音樂情境想像的過程中,

老師問我們:「有沒有想到什麼樣的畫面啊…」

哦…就在這時,我嘴角露出了一絲絲微笑…

「有!在我心中剛好就有著一個100分吻合的畫面」

一想到那個畫面,又想到那個音樂…

我就會很不爭氣的笑了出來…

 

那個畫面是什麼呢…

 

是「史瑞克 2」…哈哈哈!

就是 費歐納公主跟史瑞克怪物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沒多久後,

他們要回到「遠的要命王國」見他的父親…

全城的人都來參加遊行,聚集在城門口等著公主的馬車到來,

然後一樣奏上氣勢磅礡的音樂,大家熱烈歡呼著…

就這這個瞬間,下來了兩個綠色怪物,

整個場面就安靜了下來,就這麼寧靜的走在紅毯上…

我實在是滿腦子都只有這個畫面,沒有別的了…

於是我就笑了…

 

我真的好不正經,但那真的是我第一時間的連想…

沒有看過史瑞克的人,看一下這段影片吧…

可以從一分十四秒左右看…或許也能體會出些什麼…

 

 

 

 

總之,史瑞克是個小插曲…

我想說的就是關於「躲藏在旋律裡的故事」…

如果你能夠發現越來越多音樂跟你生活有相關的連結,

能更加了解音樂裡的密秘,你就會越來越喜歡音樂,

然後著迷在裡面…

 

就像我猛然發現,史瑞克躲在基輔城門裡的秘密是一樣的…

 

哇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