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中充滿了許多的選擇,從起床的那一刻起,要幫自已做決定,

選擇要穿什麼出門,早上要吃什麼樣的早餐,中午要去哪吃飯、

玲瑯滿目的飲料該喝什麼好…

有時我們會覺得煩,因為下決定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背後總帶著一股未知性,

也是讓人害怕做決定的的主因…有人會覺得做決定好煩,要選東選西好討厭,但仔細想想,

人生之所以豐富也是因著我們有做不完的「選擇」,才不會枯燥乏味。


如果世界只剩下一種顏色,我們還需要挑什麼?

如果世上只有一種食物,我們還有什麼好選擇?

每一天,非一即二,不是黑就是白,不就無聊透了嗎?



反過來說,擁有選擇的權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為了不要讓這幸福的美意,成為一種負擔的悲劇,我們就要努力學習「如何做出一個好決定」!

不但要為自己做出好的決定,也要學習「如何認同自己做出的選擇」!

我曾經跟一個正走在音樂路上的主人翁聊天,從小就是音樂班的他,

非常不喜歡他的主修樂器,在一次機會難得的音樂會中,

被選上的人都是非常開心及期待的參與團練,就只有他,愁眉苦臉心情沉重的座在那…

上前跟他聊了幾句…他抱怨著他的樂器:「我的只要搬一次就超麻煩,每次要團練,

就要請我爸搬到樓上的團練室,練完又要從學校搬回家,扛到我房間…

現在多了這麼多次團練,想到要帶樂器來我就煩……」

除了對樂器的抱怨,就連樂器本身發出的聲音他也不喜歡,「我的樂器聲音不好聽,

不像小提琴他們,聲音很好聽,主旋律都是他們在演奏,我的譜每首都差不多是那樣,

沒有什麼特別的」,聽起來,對於他所選擇的樂器,不單是抱怨,而是怨念已深…


你一定很好奇,既然不喜歡,又為何會選擇這個樂器呢…

照他的說法是,樂團需求!考進去音樂班時,那個樂器有空缺(至於是什麼樂器我就不細說了),

他也還沒有第二個樂器專長,所以就被分過去…

一路學上來,可想而知,在他的學習路上會有多少的不開心…

他打從心底就沒有認同過自已的樂器,要怎麼學的好呢?

不意外的,最後他終止了他的音樂之路,然後回到了普通班去了…


這是幾年前的一個小故事,讓我想提出來是因為最近看了一個影片,是一個美國的音樂團體,

應該是一群音樂系的大學生組成的,他們常常把音樂帶到街頭,

發明很多很不一樣的音樂組合,結合許多不同的樂器,自拍影片放上youtube…

在影片裡面,我發現了那曾經被嫌棄為「又大又笨重、聲音難聽又沒有什麼旋律」的樂器,

就是那個團體的領導者!這個演奏者,他一樣可以帶著這麼大的樂器,

跟著他的團員在街頭跑來跑去,四處演奏,樂在其中…

不管樂器是否又大又重,但當你認同你的樂器、喜歡你的樂器時,你就會克服關於它缺點的部份…

同樣的一種樂器,在不一樣的心態中,造成了兩種不同的結果…

一個是「苦瓜臉」,一個是「笑笑臉」…

或許有些時候,並不是出自於自己的「主動選擇」,人生中有許多”不得不”,

讓我們必需去做出「被動的選擇」,可能是你不喜歡,也許是你不願意,但你非這麼做不可…

既然是改變不了的事情,那就試著把心態從「選你所愛」,

變成沒選到你所愛,你也可以「愛上你所選擇的」…

或許結果不是這麼的完美,但至少,你不會這麼的痛苦…

你若能愛上你的選擇,便能夠承受並且享受他所帶來的”辛苦”!

 

一個籃球員,每天接受嚴謹的規劃,大量的跑、跳、重量及體能訓練,

當他們喘到快往生的躺在籃球架下面…

在我們看來好累好辛苦,但他卻願意享受著這些嚴苛的”磨練”,

只因為他愛他自己所選擇的…

音樂路上的朋友們,要愛上你的樂器,音樂也才會愛上你…

選擇了,就開始用力的,愛上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