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倒數個幾天,就到了真正倒數的日子…

大家一起高喊個十幾秒…

一年就正式的告一段落,嶄新的一年也到來了…

我覺得這樣的倒數與跨年,的確是有他的存在的意義

新的,第一次、第一個、他總是有一種不一樣的新鮮感

雖然每年每年都會有一次…但總有他存在的意義…

 

我喜歡跨年的感覺,喜歡三五好友聚在一起

無論是去買醉,去吹冷風,打牌,還是高喊看煙火

都是一個很有感覺的一件事,即使寒風無情

但感情無敵…可以跟重要的人一起,渡過這年的最後一天

然後充滿希望的迎接新的一年

這感覺真是溫暖無比…

 

最近看了一個報導,讓我不得不又思考了這件事…

跨年,是全人類的…但為何,最後變成藝人大撈一筆的好時機

要唱唱跳跳是沒有問題…如果是以一個分享的心情

但越來越失控的像是,花大錢錢錢,請大牌來唱歌

我其實沒有很明白這樣的做法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然後大牌們唱個幾十分鐘,然後趕場趕場拿了多少錢

最後新聞還做個比較圖出來,說今年的天王是誰?天后是誰?

為什麼很溫馨的歲末年終,變成了藝人秀,加班秀…

 

我也沒有不喜歡看藝人看表演,但我只是不懂意義是什麼

就是叫一叫喊一喊,然後花了好多好多錢…

 

我覺得如果新聞這麼愛報導愛統計,誰是今年的天王天后

麻煩也請去整理統計一下,一個低收入戶,

一個月的補助是多少,一年的補助是多少

然後把兩個金額擺在一起,唱半小時可以拿到多少。趕一場多少?

低收入戶一個月多少?一年多少?

我非常想要看這樣的綜合報導…

 

然後有更無聊的報導去算了信義區周邊有多少間超商

去分析哪一個路口的哪一家,他們比往常多備了幾倍的貨

有的三倍,有的五倍…

終究一句話,就是等著要搶錢了…

說來說去,台灣的文化就是「搶錢」

人潮就是錢潮…

 

101是台灣很知名的代表地標

一年一次的煙火大秀我覺得是沒有什麼問題…

但雨後春筍般的跨年晚會,一場比一場誇張的排場

我真的沒有覺得很有意思

 

要不是最近有人報導出,跨年燒掉的錢

跟偏鄉學校預算的落差,就完完全全激發出這樣的情緒…

一個運動員,從零到有,從無名到小有成績

他們常常去比賽,要個補助都申請不太到

有多少學校常常要去比賽,但都為了經費在煩惱

一個運動員,自已花錢訓練,有時花到傾家盪產

然後偶爾找的到幾個名人、企業來贊助

最後才成為台灣之光

他們何等的不容易,相較之下,跨年所投下去的錢…

真的是在一陣尖叫擁抱後,就化為烏有…

 

但我們所繳的稅所花的錢,最後是用在支援那些本來就已經比我們更有錢的人

然後我們集體繳稅,在跨年這一天,一起給他們…

如果是每多唱一首歌,政府就多補助給低收入戶們多少

這樣可能會更來的溫暖一點

當然藝人不需要平白無顧為我們表演

我也喜歡看五月天,我也喜歡看蔡依林

但我更喜歡看到弱勢家庭們在寒冬裡得到的溫暖

跟著融入在跨年的喜悅中…

 

我們有能力的人可以花錢去搖滾區看演唱會

如果跨年的經費,可以省下一部份來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

我覺得會更理想

 

台灣的文化已經越來越走樣了

我們甚至快要沒有所謂的文化

就是一窩蜂,一堆人,一堆攤販,就是在地文化了…

 

到底為什麼我們越來越愛看放煙火

盲目的追一個時事,過了就沒有了…

接下來就是追隨另一個時事

為什麼呢為什麼呢?

如果我們有這麼多的錢可以拿來花

既然都是要花掉的錢,

應該可以花在一些比尖叫還要來的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或許哪個棒球隊,沒有球鞋,沒有手套…

新的一年也許他們可以得到一些更好的補助

少了你們的尖叫,會讓社會一些小角落更多了幾聲尖叫

我覺得這樣的犧牲是值得的

 

熱鬧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什麼不對

但太over的舉辦熱鬧,好像真的沒有什麼必要…

 

昨天有個流浪漢偷了一筒瓦斯回家給他的太太洗熱水澡

然後又搬回去了…

一筒瓦斯,可能可以洗一個月的熱水澡,

不知小豬一首歌的前奏是否就已經足夠供一年的熱水澡呢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這些明星要認養這些事

而是一筆要花的錢,如果花在更需要的人身上

會比拿紷本來就很足夠的人來的好…

 

照顧這些弱勢並也不是有能力的人的責任而已

只是我們因為報導的潮流,就會容易乎略

世上這些小角落…

 

只是一篇有感而發

不要熱鬧的跨年,聽起來可能很old school

但我真的覺得一首歌幾百萬,真的拿去贊助運動員

或是給偏鄉學校加碼的補助

或是低收入戶多幾餐的餐錢…

都來的有意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