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快閃行動開始了,世界個地都有非常多不同樣式、不同種類的街頭快閃

有些是舞蹈,有些單單是一個聚集,當然也有很常看到的音樂會

我們常常看到很有趣的快閃,都是來自國外的樂團

不單是出現的方式常常讓人很驚喜

而表現出來的音樂跟曲目,總是可以讓路過的人

因此而停下腳步來欣賞聆聽…

我覺得這就是街頭快閃很美麗的地方

 

用另一種方式來說…『如果沒有人要踏進音樂廳來聽音樂

那我們就把音樂帶出去給更多人聽見』

 

把你會的東西,教給別人

把別人需要的聲音,傳播出去

 

不是一昧的只是想要把「你會的東西,展現出去」

說實在話,往往那不見得是大眾想要、需要或是喜歡的東西

 

我非常喜歡看快閃樂團,總是很期待他們出現方式

還有演出的曲目,跟帶來的效果還有現場震撼

我非常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跟快閃樂團有個奇遇記

但前提是「國外的樂團」

 

不是我崇洋,但在很多事件上來看

國外有許多事真的很值得你去崇拜

我們非常喜歡「學習」互相學習是好事

在學習中再激發出不一樣的新事物,那更是一件加分的事

但我們總是愛學、愛模仿,最後搞的四不像

最後的結局就是搞的很…可怕、可笑、跟矯情

 

我看了很多台灣的快閃,沒有什麼特別的

彷彿像是,一群人到一個地方,做一些演奏就是所謂的「台灣式快閃」

沒有什麼特別,沒有什麼新鮮,也沒有什麼感情

台灣有很多表演,宗旨剩下的只是「爽自己」

許多人做一些表演活動,比如說音樂會,因為我聽比較多的是音樂會

都是在自己爽自己的表演,非常投入的在演一段音樂故事

但那個故事裡面只有自己

 

說真的,我一點也沒有覺得我在路上聽到那些

陳腔濫調的曲子,矯情的唱腔,會讓我想停下腳步來欣賞跟聆聽

我不知道我們還要聽多久的 望春風、高山青、或是月亮代表我的心

真的就沒有別的了嗎?

 

不能自然的把音樂呈現出來就好嗎?

最自然的音樂才是最貼近人的音樂

不要搞一堆沒必要不需要又多餘的把戲

音樂永遠就只是這樣…

 

為什麼音樂會最後票房都不好?為什麼台上的人都快比台下多?

為什麼票用送的都沒有人要來?為什麼五月天票又貴又能秒殺?

 

在同一個舞台上,永遠是貝多芬、巴哈 吧啦吧啦的偉大音樂家

在同一個舞台上,換了一個又一個的人在演巴哈、貝多芬

十幾年前是醬,十幾年後,還是醬,過了很久…那個舞台上的人…還是這樣

外面的世界都已經不知變遷成怎麼樣了

那個舞台上依然還是只是新人舊人在交替而已

最後那個舞台就會只剩下你們自己…

 

假如一個人的飽和程度,是聽20次貝多芬

你是第二十一個演奏家,那你就會失去一個觀眾

在那樣的循環,非常快就會到達一個飽和的程度

除非出現了,第二個貝多芬……

不然有什麼道理,可以一直無盡的去聽

重複的曲子,重複的表演方式,重複的一切

除了重複外,甚至是能力降低許多的演出

一次、兩次、三次五次,花錢進去那個所謂的最高殿堂裡

聽到so so 、還好、不怎麼樣、普通的演出

還會有第六次嗎?

 

如果你永遠高高在上的在為自已做演出

那你的觀眾最後就只會剩下你自己

 

我知道我說的這些,一定會犯眾怒

就是會惹到那些高高在上的人

要說我什麼都不懂,就只會批評

如果一個演出只能給懂的人、會的人欣賞

那麼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小,那也就不需要意外了

 

我是一個觀眾我買了票,進場了…

我不滿意,也不喜歡…

我也成為了國內演出的票送我,我也不太去了

因為大同小異

我也開始漸漸的發現,我買的票都是國外團體的居多

所以我不愛國了嗎?所以我就是個崇洋鬼了嗎?

 

你有好的內容,自然就會有觀眾了吧…

 

從快閃扯到這裡,是有點遠

但這是長久以來的問題

從內到外,形式都沒變本質都沒變

只是一股腦的在那裡學快閃,學到了一個空殼

什麼精隨都沒有…這才是真正的崇洋吧

 

不要再在什麼車站門口,唱什麼奇怪的歌…

直接去原住民部落,他們三五好友聚在一起

哼哼唱唱的歌,那樣的清唱就非常的好聽舒服

都比那好聽多了

因為自然,單純,簡單…所以就好聽了…

 

舉些例子來說吧…

國外的童聲合唱團…

 

 

 

那個表情,那個律動,那個出來的聲音跟音樂

你就是會忍不住的想要聽,不自覺得就在其中…

 

 

台灣的童聲合唱團

 

 

 

台灣人很兇,我不想多說什麼!

就是聽聽看吧!比較看看……

(我沒說他們不好,就是相較下來,我比較喜歡上面的,非常非常多)

 

當然也不要一竿子打翻所有的船,當然也是有還不錯的樂團

並不是全部都是如此

 

 

 

出乎意料的快閃

我非常喜歡

 

 

 

說了這些,會犯眾怒惹人厭

但我還是會想這麼樣的去說

因為我喜歡音樂我也愛聽音樂

因為我是消費者,我是觀眾

這就是我聽完音樂演出後,千真萬確的感受

為什麼送票,都不見得有人來

因為有時候已經不是票價金額浪費錢的問題了

有時候已經是,浪費時間的問題…

座在那兩個小時,得到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聽見了什麼…

花的這幾個小時,有什麼收穫?

開心嗎?感動嗎?值得嗎?

像是消失的「兩小時」…

 

我還不會去花很多千元秒殺搖滾區的票

但我確實已經不太會去聽什麼 「傳統古典音樂會」

有些在捷運上,看到海報真的就已經覺得差不多是如此了

從以前到現在,好像也沒有什麼改變…

 

要問我說要給古典樂什麼樣的改變

要什麼改變、要怎麼改變

就從音樂變的自然、簡單、單純、動人開始吧

作秀在爽自己的那套…真的不用演成那樣

我都不知你是在表演音樂,還是在表演你的身體跟四肢

 

有人跟我說,要用身體去帶出音樂的律動

ok!我讚成,但是…身體跟手晃晃扭扭成那樣…

演奏出來的音樂,也沒有什麼多大的改變…

一樣沒有生命…沒有心跳…那你不如不要動吧…

 

 

什麼樂團首席、給你一個這麼特別的位置

排場…最後出場,單獨給你掌聲…

鐘點之高,輩份之高

然後獨奏…「流浪者之歌」…

聽的我都想去流浪了…直接放我出去吧…

琶音斷的亂七八糟、高音沒上去,但什麼排場都給你拿去了

然後…給我拉醬…我當然不能說出他是誰

因為台灣人很兇…

 

不要一直高高在上的覺得大家都要去懂音樂懂藝術

不懂你們的音樂,就是沒有水準

你不先讓群眾了解你,你卻只想把自己提的高高的…

最後你真的就只高高在上,大家依然在下…

因為結局就是被群眾「放棄」…

你想在多高就多高…誰會在意呢?

高高在上又有什麼用呢?

最後只會嚐到…一種孤獨…

 

 

我有朋友跟我說,凡是只要提及有關這樣

關於批評樂團,批評音樂的事

就一定會惹到人,一定會受到攻擊

我非常相信這件事,因為真的是如此

 

關於這點很抱歉,對於所有藝術家,音樂家,演奏家

或許你們並不是我所說的那樣

我知道,我也沒有要推翻「整個音樂界」

但就以我在平凡的角落裡看到的這些事

還有這些感覺

我更明白,我約不到人去聽音樂會的這種情況

真的是見怪不怪

便宜的票、免費的票、不用票的音樂會

除了「嗄」…就是「呃」…那要聽很久吧

我會睡著、我不想、我不喜歡、沒興趣…

 

要說票很貴嗎?但他們都是可以搶演唱會的票…

從台北包車下去高雄聽五月天、聽蔡依林,半夜在回來…

是每年、每半年、不單只是五月天…

這些人哪個票不貴,如果以音樂會的票價來算…

差不多應該可以座在指揮的腿旁邊那個位置了…

 

我很難解釋,音樂會到底為什麼這麼不迷人

在你們成為孤獨的小眾市場之前

我早已先成為了孤獨的觀眾

 

就算會惹到人,但我就是還是得要這麼說

不好聽,不舒服…不喜歡、不感動…

在這些前提之下,我要用什麼去說服我身邊的人…

讓他跨出這一步,進到這個小巨蛋以外的另一個新空間裡

聽一個很不熟悉,很陌生的團體的演出

 

講話的是討人厭了點…

但我還是想要這樣子的說…

我知道台灣人很兇…

那我就只好堅強一點吧…


我沒有討厭音樂人,也沒有討厭音樂

如果你因此受到了刺激

我只能說聲sorry…

如果你不能接受…那你就把滑鼠移到右上角

在叉叉上點一下…離開這個地方吧…

 

 

結論,跟主題有點不同…

但重點就是在於…

不要只活在自己的舞台上,不然會越來越孤獨…

 

sorry了許許多多的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