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越來越發達,你就越來越能夠輕易的在網路上聽見很多消息

新聞也好、趣聞也好,或是一些族群的發言

這些東西傳的非常快,也會傳的非常遠

比起以前的飛鴿傳書,或是快馬加鞭的五百里加急來說

真的是快到不能在快了!不過差別在於…

後者有百分之百的準確性…前者.......

 

我一直在想台灣現在剩下的文化是什麼?台灣還保留什麼可看的傳統?

所謂的古早味好像也不這麼道地了

總舖師裡說的,要有古早心才做的出古早味

但現在的我們,汲汲營營的在城市中生活,忙忙碌碌的渡過我們的每一天

有時候連自的事都顧不好了,很難再有以前那樣純樸的感覺了

雖然科技越來越發達,雖然通訊軟體越來越篷勃

但反而人們的心是越來越冷默…

 

在網路的世界,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在網路上遇到許多不認識的人

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已經鮮少抬起頭去看看這些正經過身邊的這些人

我們開始習慣很用力的去爭取所謂那一丁點屬於自己的權利與利益

讓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自私…

 

像是說免費贈送的貼圖軟體,一開始是美意,但最後為了一丁點的權利

所以台灣區就失去了免費的這個活動…

有些店家好心做了一些消費贈送的活動,是出於善意

但最後卻像是欠誰的一樣,總會有很不客氣的人,對贈品挑三揀四的

這個我又用不到,你怎麼不送我那個…

這個顏色我不喜歡,我要另一個…

為什麼一個人只能送一個,你怎麼不多給我幾個?

在任何時機任何地點都要為自己討到好處

為自己出聲是件好事,但要是在正確的事上面

不是為難別人只為自己的貪小便宜

 

現在的我們常常變的如此,可能某些什麼事造成了一丁點的不舒服

我們第一個先想到的就是自己,

所以我們就改變他,取代他,或是取消他…

無論這件事的背後與這個不舒服是否有個對等的關係…

 

有人臥軌影響到你回家的時間、上班的時間…於是你不舒服,你不爽

所以就叫他們,要躺去別的地方躺…

「去別的地方躺」意思是,在沒有影響到你的地方就可以,

但如果會影響到你,你就不同意這件事情的發生…是這樣嗎?

 

你知道這些人為什麼躺為什麼而戰,跟你的回家時間比起來…

根本就差的遠了…

眼前的你就只看的見現在被誤點時間,卻管不著之後會有什麼影響

你只在意你那花出去的60元,也想不到後面會造成什麼變化

當下就是,我不爽,所以我要阻止,我不舒服所以你要停止…

但很多事的出現有他的原因,不是基於你舒不舒服或是爽不爽…

 

過年剛過完,但在今年過年我發現了一個很奇妙的狀況

如同前面所說的,現在通訊很發達,所以你可以非常迅速的在網路上聽到很多聲音

一整個春節下來,這一件事情沒有停止過…

我一直在想,這會是一個需要被停止的事嗎?這真的會是一件需要取消或是不可以出現的事嗎?

那就是在過年期間「放鞭炮」…

在我的記憶裡,過年就是一個放鞭炮跟拜拜的節日

除夕的那個晚上,放鞭炮迎接新的一年,這不是長久以來的傳統嗎

但卻有人為此氣的半死…嚷著說

為什麼十二點多了還有人在放鞭炮?

為什麼過年一定要放鞭炮,安安靜靜的不行嗎?

為什麼拜拜一定要放鞭炮?

甚至說應該定一個規範晚上不可以放鞭炮…

 

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說詞,更有趣的是這並不是一個人的言論

而是一直一直有在看到的發言

關於過年為什麼要放鞭炮這個由來,我們小時候也聽很多這樣的故事了

但這不是重點,我們知道這就是中國人的傳統,自古傳下來的就是這樣

外國人會過聖誕節,我們會過新年

他們會裝飾聖誕樹,這不是規定但也是一種傳統一種文化

我們會拜拜放鞭炮,這也不是規定但也是一種傳統

 

為什麼不能放鞭炮?跟為什麼一定要放鞭炮?

我沒有很考究的理由或研究來說明這件事

但我只想反問一句,那為什麼過年你要放春假?

為什麼過年你要領年終?

為什麼過年要吃尾牙抽大獎?

為什麼這些尾隨著過年一起的傳統一起的文化

你通通不反對,假你放了,錢你領了,大餐你吃了

就那十幾秒鐘鞭炮聲,就讓你覺得過年在十二點放鞭炮是一件不可以出現的事

到底有什麼為什麼?真的是一種為什麼?

 

因為我們在台灣,因為這就是我們的傳統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一年之中也不就這幾天會是需要放煙火放鞭炮的

要嘛過年,再來可能是中元節…

365天之中所佔掉的時間平均值差不多是 兩分48秒左右

然後就因為你對於那幾十秒的不舒服,所以我們要破壞關於年獸難得可以出場的片段

 

同理來說,每年的12月31日,不就也是過十二點在那裡放煙火嗎

那個放的不是幾十秒鐘,而是幾分鐘,台北市政府有接過投訴電話嗎

倒就沒有聽過有人說…到底是誰說跨年一定要放煙火的?

為什麼過十二點了還一直一直放煙火?

或許過年期間真的有些接受國民教育後的失敗品,會在很晚的時候發瘋的施放高空煙火

這點就真的是很不對的…但我覺得這是教育上的問題,同理心的問題,道德關的問題

與過年的文化並沒有什麼關係…

從祖父、曾祖父之類的就有在放炮了,我們可以來做個有趣的調查…

請去問你們家族中最年長的長者,問他以前過年十二點的時候有沒有放炮?

再問他現在過年十二點放炮,會不會讓他心臟病發作?

 

如果你要改變過年這個流傳已久的傳統,那你就一並的也不要放春假

也不要領年終,你就不要自己的好處都拿盡了,才在那裡說過年不好

傳統就是傳統,文化就是文化,他們是一組的,拿不掉的…

有你好處的你都要,對你沒好處的你就不,

到底知不知道好處哪裡來,為什麼有好處咧?

 

我為什麼要特別提這一件事,因為放炮有聲音,放炮吵到你

所以你就有話要說…

相對來說另一件事情,在離你很遠的那一邊

有一群人一天到晚在放天燈,天燈是一個文化沒有錯

但有沒有中文系或歷史系的人可以出來告訴我們

為什麼要放天燈?什麼時候會施放天燈?為什麼會發明天燈?

不管是什麼啦。但答案絕對不會是 

天燈是古代商人謀生賺取金錢的工具

但現在是…

 

在你睡的很好沒有鞭炮聲的每一天裡,都一直有人在另一個離你很遠的地方放天燈

天燈會發到哪裡?你不知道?天燈會對環境造成什麼的影響?你也不知道

天燈對你造成的影響就是「沒有影響」,所以這件事就是「關我屁事」

因為天燈吵不到你,天燈不會掉到你車上,不會飛到你家屋頂

不會燒到你的房子,不會要你一天到晚去清天燈殘骸物所以你「該」都不會「該」一聲來聽

就像這些事是不影響到你通勤時間的事一樣,不影響你,所以不要緊

 

現在的天燈是用什麼材質做的呢?他最後飛到哪裡?

照片拍了,願許好了,兩手一放…這顆點火的塑膠袋將何去何從就不關你的事了

 

 

.因為他不會掉到你的車上,影響你開車

lili-20060213121955  

 

 

.因為他不會不定時的掉到你家旁邊,燒毀你的房子,讓你擔心不知何時會發生火災

d252250  

 

 

.因為你根本也不用擔心,你會落入天燈的圈套中,然後死亡

   但他們會因為你想許願而就此死亡

d256932  

 

 

.因為就算他最後墜落在河中,你家的馬桶或是水槽也都不會阻塞,對你沒有什麼影響

  但河川會阻塞,生態會改變

1360952694-302147635  

 

.因為這些東西從你手中飛走之後,你從來不擔心你會有機會再見到他

d257232  

 

人人都在說不要丟棄狗狗,但都很少看人在說不要丟棄一個你之後看不到的垃圾

為何一年之中十幾秒的炮聲,會讓人這麼不舒服,

那這個天天都在上演的,遠端丟垃圾的戲碼,卻是很時尚的打卡活動

大家都在說,領養代替購買,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流浪狗

但拒絕消費,就不會有這麼多製造商…也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台灣的發展,台灣的經濟,台灣的薪資,也不是靠在你這面寫幾個字

就真的會有所好轉的…

4aa727e578a83  

 

 

天燈是我們非常偉大又了不起的一個發明,這個文化要保存

但不是用商業化的方式來讓他存活下來,

天燈如果是一個這麼需要讓人認識的東西,那就把他發揚光大

給他一個博物館給他一個紀念館,把他納入那個國民教育的課本裡

要維持一個傳統文化,靠的是大家,而不是商家

 

對我來說,環境汙染比噪音汙染還要更來的嚴重…

全體勞工的權益比個人通勤時間還要更來的重要…

 

所以說,不是影響到你的才是大事,

而對你沒影響的就不關你的事…

如果等到對你沒影響的事都變成對你有影響時

那應該就會已經是變成一件超級大事了

 

我並不是因為討厭天燈或反對天燈而寫這篇

我想要說的是,現在的人們好像只把有影響到自己的事情

當成一回事

影響不到自己的事,好像就不是那麼回事…

但不影響到你的事不代表他不存在,更不代表他未來不會也對你造成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