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這玩意兒我不懂也不了解,說穿了應該就是沒興趣,

在這次事件之前,我就是個臉書大玩家,

事情發生的第一個晚上,我是從網路看到了直播所以開始關注這件事情,

或許有點晚或許會被說的是盲從或是一頭熱,

然後開始爬了一點關於服貿的消息,

我想說的是,可能我關注的點太晚了,

但不我不覺得這是盲從或是被搧動,

因為在此之前所有的街頭運動我一次也沒有參加過,

怎麼之前沒有現在有?就是感受到了一些問題,發現了一些問題,

直播中斷後,我就直接出發到立法院現場。

 

這不是湊熱鬧,清晨五點我一個人自已前往到一個超陌生

從來沒有進入我生活中的地方,沿著青島東路的人行道上都是人,

有些身手比較好的年輕人,一個箭步就翻過圍牆進去了,

我一直往前走著,最後爬上了一個圍牆的邊邊,那時停車場已經塞滿了人,

過沒多久,就開始不知第幾次的攻堅,現場的氣氛真的是緊張又緊繃,

我們不知裡面的狀況,裡面不知外面的狀況,

只能聽從二樓陽台上的學生,用喊叫的方式來通知外面裡面的狀況,

狀況走走停停,場外有個拿麥克風的人在指揮我們,

告訴場外的大家,我們的原則「警察不動,我們不動」

然後大家就都的站著往門口望去,突然之間二樓報信的同學三五個,

又從二樓大喊出來「攻堅了!攻堅了!警察攻堅了!」

 

那一刻真的是緊張到了不行,最後外面就是使用喊話攻勢

大家齊聲呼喊「警察後退」「警察後退」「退回服貿」或是「123」等的口號

就在這種緊張的情況下,天不知不覺也就亮了,

警察守住了包圍在門口的這些人,而裡面的同學也守住了包圍在外面的警察

 

然後,靜座就這麼開始了,天亮了,警察沒再攻堅了,

我不知拿麥克風的人是誰,我也看不到,

就請我們大家就在停車場就地坐下休息

一整晚沒睡一定很累了,請大家原地休息…

之後就沒有再發生什麼衝突

警察沒再有動作,

而學生們也信守誠諾「警察不動,我們不動」…

 

講到這我又想到一件事情,網路有流傳一張圖,

說警察下跪…什麼的…

其實這一幕就在我眼前,情況是某一次的攻堅,

因為有很多同學想衝進去

但警察當然也很賣力的擋在門口,不讓學生衝進去,

後來不知怎麼的,就變想消弱警察的人數之類的,

就試圖把裡面的警察拉出來,

有一個警察就很不幸的被抬出來,只有一個是腳沒落地的被抬出來,

那張照片只是要站起來而已吧!

 

後面的幾個就是被拉出來,然後走離開現場,

主持人又說「讓出一條路,讓出一條路」

不要打警察不要打警察不要對警察動手,讓警察走出去,

人群中就開出一條星光大道,讓出局的警察走出來…

走出來的警察正好走到了我的前面,旁邊的伯伯用著台語跟他們說:

「少年A……歹勢啦!辛苦ㄚ…咱瑪系不得以啦…,哩愛怪馬英九啦…歹勢」

 

 

大家就地坐下休息後,

我也鬆了一口氣的坐在圍牆旁邊欄桿的架子上面(反正是很難解釋的一個地方)

後面就是物資站,回頭一看有幾個阿姨媽媽們,就在那發送早餐,

看到少年A就問,「武呷渣凳嘸?」「武狼巴豆腰嘸?」

有一些飯團、饅頭、還有三明治,

地上放有幾箱水跟衛生紙…這是我前往的第一天。

 

我不是去湊熱鬧,以我的體型去湊熱鬧是非常的不吃香…一回兒

現場唱起了「美麗島」…我完全 have no idea…一個字一個音都不知道…

回想起來,我很幸福安逸的睡了這三十年來的每一個夜晚,

前人用什麼樣的方式爭到了現在的民主,讓我們從生下來後就在一個民主社會裡,

這是我當下想到的感覺,原來民主是要用力爭來的,

不是在家等來的,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更不是天生就有的…

 

 

往後的每一天我都有到場,經歷了夜晚、寒風、艷陽、雨淋…

謝謝這些天給予關心、支持與打氣的朋友,謝謝你們,

我很平安也很注意安全,雖然一開始的幾天真的有草木皆兵很緊張的感覺,

但一切都很和平,也很安全。

 

 

在場聽著很多學生上台發言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不少同學都是連夜搭車北上,

家裡的人都是不怎麼支持的,說那給台北的人就近參加就好了你不用去了啦!

不要啦!這麼遠去幹嘛!你不要跟他們在那裡湊熱鬧啦…在家看新聞就好了…等等…

 

每個人都有自己言論自由,但我很想跟這些大人解釋,

你有你的立場跟看法ok,但請不要用「湊熱鬧」來說現場的這些學生…

那些在寒流來襲捲著身躺在泊油路上睡覺的人…

穿著雨衣淋著雨也死守在現場的人…

你知道外面有多冷嗎?你知道泊油路有多不舒服嗎?

你知道淋雨之後身體有多不舒服嗎?

這種熱鬧你湊的來嗎?你湊的起嗎?

如果不是有一種堅定的信念,是很難辦到這些事的,

不像外面路口有些場子,白天很熱鬧晚上就收起來,

 

 

讓人感動的是,越到晚上前來睡泊油路的學生人數就越多…

誰搧動他們的?用什麼東西搧動這些從小吃好穿好住好用好的大學生,

在寒流來的晚上來吹著寒風睡在泊油路上?

天亮了,大家整理完自已周邊的環境,收一收垃圾,然後有些人就離開了,

然後外面的場子又開始熱鬧了,拿起麥克風堆起椅子又開始他們的舞台世界了…

 


有人說學生是被搧動的…
到底是誰搧動他們來馬路上睡覺?
來這裡收垃圾做資源回收,然後搬著東西一個一個見人就問,
要不要吃早餐?有沒有垃圾要丟?有沒有人要暖暖包?有人還沒吃早餐的嗎?
下雨了,就有人淋著雨開始發雨衣…
來來回回穿梭在人群當中,有一群同學為了保持救護通道的暢通,
這個通道是用「人」加「人」加「人」拉起一條細細的線,
然後從裡面到外面,由同學輪流像在罰站一樣在原地站著,
告訴經過的人,請不要在救護通道上逗留,請往前移動…

你告訴我,到底是用什麼東西來搧動這些從小就被捧在手心上長大的大學生,
來做這些辛苦的工作,來湊這種很不舒適的熱鬧咧?


上個週末我人不在台北,所以這兩天有並沒有這麼長的時間留在現場,
星期日晚上開始接到朋友的短訊說現場開始出狀況了,
當我回到台北時,我也就立刻到現場去看,
我騎在市民大道上,發現警力已經往外擴張了,
忠孝東路封起來了,人很多警察也很多,
平常站在巷子口已經快變好鄰居的警察叔叔(我的年紀好像不能叫人家叔叔了咧)
都已經換上不一樣的制服,也帶上了頭盔…
但青島東側門的學生還是一樣靜坐在地上,

於是我走到行政院門口,門口一團亂,外面圍觀的民眾也很多
SNG車也很多,然後空氣中隱約還可以聞到一些銷魂的香腸味…



-------------------------------(中場休息)--------------------------------------------------

我不知你們還看的下去嗎?寫的有點多也有點長…
為什麼我特別要來寫這一篇呢…因為全程參加學運會(除了衝進議會懼)到今天,
每一天的改變,跟變動大概都有接觸到,
當我到行政院門口的時候,就已經有人拿著麥克風喊著,
請大家進去裡面,那聲音口氣不像學生,但我也不知是誰,
現場人真的很多,(那時也沒有想到要把拿麥克風的人拍下來)
只是他的口氣不太像是學運那種一慣的作風,想要和平靜座的感覺,
就是一直叫人進去進去,這個門已經打開了,就從旁邊的路走進去,
喊的熱血沸騰,怕人家不知道旁邊有路可以進去行政院,
這個大門已經被攻破了,快點進去!
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搧動吧!
於是我走進去了,裡面真是大,四處看了一下我覺得來觀光的市民比較多,
很多咬著香腸在走路的,在打卡比YA的,現場的人民眾比學生還要多,
就感覺是在湊熱鬧,大家去逛博物館,然後我就出來了…

出門前在朋友家有看了一下新聞,說行政院被破壞的亂七八糟,
什麼被搗毀,哪破了洞,然後安抓安抓的…
這下我真的要承認,真的是「暴民」的行為,亂七八糟,
在我跟著這群大學生一起生活這麼多天下來,在行政院的每一個舉動,
跟我所熟悉的學運運作是非常有衝突的,那種理性和平在這裡都看不到,
遇到問題立院的系統會叫學生坐下坐下,回到中間集中坐好,
不要跑到別的地方,他們會派糾查去了解,請大家坐下就好,
從來沒有聽到什麼叫你快點進去衝進去之類的話,
這種行為就真的很不像他們作風,

另外我又發現一個疑問,從衝進立院的那個晚上開始,
我們在側門的停車場就只有內場一個地方有麥克風,
一直到第二、三天左右吧,人開始多聚集到停車場外面的馬路上,
後面外面也有了音響跟麥克風,變成內外都有個小舞台,

雖然我不知音響設備這種東西都是誰去處理的,但都是說事發突然,
臨時起義,然後短短幾個小時,音響系統就完全從外面架到了裡面,
在你的人群還沒從裡面擴散聚進到外面來的時候,
你就已經先在外面架起音響麥克風,在外面招攬民眾快點進去,
這不是很奇怪嗎?

一邊是主張和平有衝突就先坐下
一邊是很激動搧動民眾快點進去抗議


一邊是四處收垃圾整理環境維持場內整潔
一邊是一進去就大肆破壞翻箱倒櫃破壞公物


一邊是因為人數逐漸變多所以在外面架設音響麥克風讓內外場的同學都能參與發言
一邊是在外面架設麥克風叫外面的人快點進去

很多人都說這是學生發起,但是這幾點是我覺得作風很不同的地方,
不太像是學生組織的風格跟訴求,
雖然我覺得這個行動非常可疑,非常奇怪,但我也沒有什麼證據,
我只能以我這些天的參與,提出我的疑問…
是不是抹黑,是不是搧動嫁禍…這個就是自己私下去研究判段了,
一開始抓了一個學生說是首腦,可是放出來後說明,
事發當時人還在搭車,那在這之前前往的會是誰?
或是學生在說謊?
那個在門口鼓吹大家快點進行政院的人又是誰?
我們只是市井小民最後可能沒有辦法知道真相…

但一路都有參與的我,只能把我知道的狀況說出來,
或許真的是學生所為,或許不是?

真的希望不要再有什麼小動作,然後造成更大的傷害了!


可能很多爸媽不懂我們在幹嘛。很多大一輩的叔叔阿姨覺得我們很閒
他們可能覺得不要做那些無聊不會改變的事情,
他們可能真的很不了解我們在做什麼事,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其實我們也不懂他們背後的原因,
這些人長輩其實是一路走來民主改革的見證者…
在他們的從前記憶裡,看過多少,反對、抗議、槍殺
反對、抗爭、失敗、撲殺
他們的成長路上,看過多少次壯烈犧牲無功而返,
最後大家就是乖乖的過生活,這是他們經過的人生路程,
那是我們沒有參與過,也沒有經歷到的,
他不懂我們的現在,而我們也不懂他們的過去,
我也開始想起參加靜座的第一天,我爸打來關心我,
但他最後說,自己要小心注意安全,不過我覺得最後還是會一樣啦!
他們心裡可能已經習慣那種鬥不過政府的件情,
不過可能現在抗議不會被槍斃所以他就很放心的讓我參加了!

如果你要讓這些大人知道我們正在做什麼,
讓他們認同我們正在做什麼之前,
我想我們自己可能要先去了解他們以前經歷過什麼,
那肯定是一個換我們不能了解的「悲慘世界」…

無論如何,真的很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的流血衝突了,
那一夜,我們誰也睡不好,誰都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