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跟朋友去參加了陳州麗老師的音樂講座,

講座內容主要是在說,如何訓練孩子們的耳朵,

就是音感音樂訓練的那方面的…

總之,很多事就都是要靠訓練來著的,從我們出生後…

學聽話,學講話,學說話…最後開始學罵人…

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就是一種訓練…

 

老師很認真的在台上說著,所謂「絕對音感」與「相對音感」…

我們常把絕對音感人視為神人,我是真的這麼覺得…

到底有什麼技巧,能夠把音聽的這麼準,不管是什麼樂器…

就算是不是樂器…只是港口進來的一艘船鳴的笛聲,他也聽的出來是什麼音…

以民間有一種說法…叫做開天眼,就是開了天眼之後,什麼都會看的到…

那我想…「絕對音感」的人…應該就是開了天耳…什麼音他都能分辨的很清楚…

說著說著…訓練音感要從五歲前,小baby就比較有機會有絕對音感,

如果過了十二歲後就會越來越難…

灌輸他音的觀念,就像小時候一直無止無盡的在他旁邊說…papa  mama…

然後他們就學會了…這些疊字…

所以學聽音也是一樣…

 

聽完之後,某天洗澡時,我想起了這件事,突然覺得…那老師說的也滿有道理的…

就是訓練,但是我覺得訓練是要有「目的」有「原因」…有一個目標…

這樣學習的效果會非常非常的是又有效…

我就想起從前的自己,回想起來,我自己根本也做過這麼專業的「音感」訓練…

所謂音感,就是對「聲音」的「感受度」…

你有多需要這個聲音,多渴望聽懂這個聲音,你就會花多少力氣…去聽這個聲音…

 

在這裡我要提出一個沒有人提出過的論點,那就是…

「越調皮的小孩,耳朵就越好」

這件事是千真萬確的,雖然我沒有這麼多科學家跟專家的研究跟實驗報告…

但我有本人自身的經驗…

如果說有一種聽力叫「絕對音感」那我想我的就叫做「絕對敏感」

 

小時候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都會把我們關在高塔上面…

要我們自己在房間裡念書,但到底誰會想要念書…誰在房間裡真的會專心念書…

而且晚上電視節目總是特別的好看,然後父母不在的時間你就又會特別想做怪…

所以只要晚上我爸媽不在,我跟我妹就會從二樓偷溜下去客廳看電視…

但你永遠不知你的父母何時會出現何時會回來…你只能稍加推算他們要去哪…

然後大概可能會去多久會花多少時間…

 

這個時候呢,就打電腦的打電腦,看電視的看電視…

而我強大的聽力就是從這個時候訓練出來的…

如前面所說,你有多渴望聽到一個聲音,你就會多用力多認真的去聽那個聲音…

想要訓練一件事情,他一定要有一個目標,一個目的…

沒有別的…此時此刻的我,訓練自己的耳朵,當然後就是為了「不被抓包」…

所以儘管是在看電視或是在打電腦,你耳朵聲處總是有一組衛兵在站崗…

只要巷子有車子進來,疑似、似乎、可能、好像、也許、應該、或許就是我媽的機車聲…

你的耳朵就會瞬間撐到最大,敏銳度到最高,然後去仔細的聽…

這款車聲、老舊的引擎聲、剎車皮磨掉不去換的剎車聲、以及過彎的速度從遠而近的聲音…

在1秒內你就要分辨出…是或不是或是可能是…在巷口一出現車子的聲音時你就要開始分析…

如果他第一項特徵有點符合…你就要開始要準備好逃跑姿勢…在0.5秒內…

要把該關的關掉…然後看好你回頭要跑的路線是否暢通…

在最後0.3秒前…跟我妹對個眼…bingo…是這台了…

二話不說…馬上衝上樓…繼續喬裝成我要考台大的勤學乖小孩…

所以我說…我有…我一百分的有…「絕對敏感」…

你不要問我鋼琴上的音…那八十八個我絕對認不出半個…

因為他們對我不構成任何威脅…

但我媽的機車聲,深深的造成我的威脅,我必需要也肯定要…

去學會聽的懂這樣的聲音…因為被抓包後會被毒打一頓…

這就是我的威脅,也就是造成我渴望聽見一個聲音…

然後去訓練自己培養自己的耳朵的一種動力…

可能前期聽的不太精準…準備時間需要三秒左右…

而且也有可能沒猜中,然後在那樓上樓下折返跑…

跑了幾次假警報後,你就會覺得自己很蠢很笨…

當你有這樣想法時,你就會更努力更用力的去訓練自己的耳朵…

平常你就更會花時間力氣去聽…家裡那台車子的聲音…

有事沒事就去分辨,家裡的車,跟路人的車有什麼不同…

差在哪裡…媽媽回家過彎的速度,從遠到近聲音的變化…

我沒有跟你開完笑…真的…久了你就分的出來了…

 

所以說在聽力有挫折的人,你們根本不用太挫折…

你根本也不是耳朵不好,你就是沒有開發,你就是不夠渴望…

因為你聽寫考不好不會怎麼樣,只會有紅字…只是這樣…

你不會有後面的結果,你不會被毒打,或是被念一個禮拜…

而且只要被抓到一次,你娘就會開始提防你…就在這一來一往之間…

你就更是要在日常生活中開始訓練自己的耳朵…

 

所以說,你還是覺得你的聽力很不好嗎…

那你就是真的不夠用力了,找個目標,找個辦法…

找到你對聽音的渴望…有了那個渴望…你就會有目標…

有了那個威脅,你就會有那個非聽出來不可的壓力…

懂嗎懂嗎…要練…被打個幾次,你就知道痛…就知道…

要幹壞事…也是要有所準備,也是要為自己準備的…

所以我跟我妹不只會聽我媽騎車回家的聲音…

 

另外還有…如果不能下樓偷看電視的時候…

在房間,一定也有別的書可以看,不是看雜誌就是看漫畫…

你會想偷懶,生你的老娘也一定會知道你又在那裡胡搞瞎搞…

就算我們乖乖在房間看書,我娘也還是會出奇不異的…來突擊…

就像水鬼一樣…他真的跟水鬼一樣無聲無息…只差臉沒有畫迷彩妝而已…

 

他就自己在那看八點檔,看到廣告的空檔,就會偷偷摸摸的上樓…

但再怎麼偷偷摸摸,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動作必發出發音…

這兩句話,要記下來,他們是並存的…

這時候你就要一邊看你的漫畫,一邊聽所謂「動作」的聲音…

就算腳步在輕,都還是會發出聲音…除非他是條蛇…

但還好我媽不是蛇…雖然他有蛇蠍般的心腸,但他依然還是只有人類般的行動力…

加上我懷疑他有退化性關節炎,所以他只要輕聲上樓…

不過有時還是會有一種「卡」或「達」的一聲…就是這麼些微的聲音…

你就可以聽出,有人在移動…這時就請快速的把漫畫往後丟…

然後裝出你快要考上台大的那個姿態座在書桌前,假性閱讀…

聽到這裡,有幾個重點,第一很明顯的我當然沒有考上台大…

第二媽媽們要抓小鬼之前,平常請多吃維骨力…

 

所以,聽完這個「探索聽音的世界」講座後,我深深的覺得…

也深深的認同老師所說的,去「練」,去從簡單的音練…

從一點一點,然後慢慢加慢慢加…然後去聽…

每天都要花時間,花力氣進去…

完全沒有錯,我跟我妹最後連鑰匙的聲音都可以分辨的很清楚…

耳朵是一個無法關上的感覺器官,他就是要你無時無刻都要聽…

無時無刻都要學習…

 

我還是要說…你聽音如果真的不好,那真的是你不夠用力…

你不夠渴望,快點去找一個威脅,狠狠的威脅…如果你沒達成…

你會很可憐,很悲慘很痛苦的那個目標,那個目的…

就朝那個方向去就是了…我覺得…真的可以練習…

完全無誤…陳老師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聽力就是靠練習而來的…誰天生就會聽 DO RE MI…

誰天生就會聽剎車聲…因為你怕被抓包怕被揍…

所以你會去聽嘛…但你們聽不出來DO RE MI…老師又不會揍你…

你也不會有什麼損失…所以練的力度就不夠…

 

所以…我也可以當專家,陳老師快來把我這些納入你的研究報告裡吧…

哇哈哈哈哈!

我從小就在做「跑路」訓練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