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很壓迫的工作環境下待久了

 

人都很容易急 很容易煩

 

所以我們一竿子的人講話就是

 

又急又快因為時間真的很寶貴

 

然後又也

 

又賤又下流…在忙亂之中還能數落別人一下

 

 

我只能說我們講話真很快

 

有時候真的是快到口齒不清

 

很多字都很含糊的帶過了

 

但我們還是都聽的懂

 

這可是不可多得的技能

 

 

不過有些客人講話真的很慢

 

慢到我泡麵都已經爛了我可能還沒聽出這個重點

 

但你們有聽過一個網路笑話

 

是關於一個「淑」淑頭的淑…

 

中暑的「暑」…

 

 

其實他想說的是…「石」石頭的石…

 

就一直說成…「叔」叔頭的叔

 

又想要換別的說…想要說「鑽石」的石

 

就又說成中暑的暑…

 

就一直暑來暑去…

 

我覺得真的好好笑

 

但是呀…你們有沒有發現

 

我們就一直顧著笑那幾個發不出來的音

 

卻忘了想想那個在工作人的感受

 

當你在工作遇到這樣的事時

 

他說的你聽不懂

 

你聽到的跟他想的也不一樣

 

然後一直不對不對

 

但你又得幫他完成這個正事的時候

 

你們都不懂那樣的無奈

 

這時候就要發揮出無比的連想力

 

那天有人打來說了一個人名

 

人名這種東西是完全不能有誤的

 

什麼同音異字

 

什麼鬼都不能差

 

他很認真的介紹到最後一個字的時候

 

我們起了一小點天大的疑問

 

他說的名字最後一個字是「頁」

 

我說跟個 頁呀…

 

他就說 「夜讀」的夜…

 

我除了夜讀這兩個字我想不出來

 

有什麼夜讀

 

我就說夜晚的夜嗎

 

他說不是…就是  看書的那個頁…

 

我就說是…一頁兩頁的頁嗎…

 

他還是跟我說不是…

 

奇怪了!我國文也沒有這麼差啊

 

雖然我寫的文章都很不入流

 

但我的國文造詣也沒有到這樣啊…

 

我就一直想一直想

 

那來他又跟我說什麼有個門…

 

我就想說…「頁」哪來的門…

 

就在我陶醉在元宵節的氣氛當中時

 

鑼鼓聲一響…

 

「誆」的一聲…我找出了答案了

 

除了他給的 蜘蛛精絲 馬屁精跡

 

順著他的鄉音走…

 

我了解到…他的「夜讀」並不是夜晚看書的一種

 

但他的重點的確是看書…

 

他說的是「閱讀」閱讀的閱…

 

VERY GOOD…是 「夜讀」也就是「閱讀」…

 

很好…我了解了!是鄉音一切都是濃濃的鄉音…

 

賀知章有說過…鄉音是不會改的…就算你老到沒人要…

 

你的鄉音也是改變不了的…

 

所以…他沒有錯…是我反應力慢了點…

 

 

好一個「夜讀」先生…

 

 

而同樣的事來說…

 

也有個先生…打來說他姓司…

 

我們把他的名字打錯了…

 

說是「司」不是「司」…

 

我們就很快的賠上不是的說

 

對不起對不起…

 

是「老師」的「師」是嗎

 

他說不是…不是…

 

是司…

 

是「殭屍」…

 

正當我們覺得怪的時候

 

如果是這個字…啊不就是 「屍體的屍」

 

這個姓也太奇特了吧

 

但這個先生就一直吼叫著

 

他可能沒有辦法接受他的名字

 

從司 到師 到屍 都還不對

 

 

他嚷著,嚷著…

 

 「ㄐㄧㄤ  ㄙ    ㄐㄧㄤ  ㄙ」

 

我們就一直 環繞著

 

「殭屍」…我們所學過的字…

 

就只有這個

 

不然就剩 客家人的驕傲「薑絲炒大腸」的

 

薑絲了…醬不就更象在開完笑了…

 

 

在一陣沒完沒了當中

 

我們了解了…

 

 

口音…口音真的很重要…

 

來自於一九四九的故事…

 

他是同鄉會的人…是有故事的人…

 

 

他是「江蘇省」的人…

 

所以他說的是…

 

 

「江蘇」的蘇…

 

你們再醬亂亂聽…他真的會生氣…

 

 

他只是口音重了點…

 

他也是有故鄉的人…

 

 

江蘇省沒聽過是不是…

 

 

土包子…

 

 

是「江蘇」啊…連句話都不會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